背包装填与维护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装 填

装填背包并非将所有物品全扔入背包,而是要背的舒服,走的愉快。

一般重的物品置於顶部,让背包 的重心高些,如此背负者於行进过程 的腰才能挺直,然中级山的重心须置 低些,让身体能弯曲躜行於林木间, 或是行进於裸岩崩壁的攀爬地形,攀 登(攀岩背包)期间的背包装填重心 接近骨盆位置,即身体旋转的中心点 ,此防止背包重量移到肩膀,健行过 程,背包装填重心可高些贴紧背部。

重量较重的器材置於上端且靠背 部,器材如:炉具、炊具、重的食物 、雨具、与水瓶、重心点太低或远离 背会使身躯弯身行走、帐篷须使用伞 带绑於背包顶端、燃料油与水须分开 置放避免污染食物与衣物,次重物品 置於背包中心和下方侧带,如备用衣 物(必须用塑胶袋密封且用不同的颜 色标识带子如此易辨认)、个人器具 、头灯、地图、指北针、相机,轻的 物品绑於下方,如睡袋(必须用防水 袋密封),营柱可置於侧袋,睡垫或 置於背包後方背包须准备长带绑一些 物品,如三脚架、营柱或置於侧袋。

适合男、女的背包并不一致,因 为男生的躯干上半身较长而女生的上 半身躯干较短但腿较长,谨慎选择自 己合适的背包,装填时男生的重物置 高些,因为男生的重心位置接近胸腔 ,女生则低些重心位置接近腹部,重 的物品尽量贴紧背部,让重量高於腰 。

攀登(攀岩背包)期间的背包装 填重心接近骨盆位置,即身体旋转的 中心点,此防止背包重量移到肩膀, 健行过程,背包装填重心可高些贴紧 背部。

燃料油与食物须分开摆置,注意 炉具或锅组的装填不要令背部不舒服 ,锅组於雨天置入帐篷内要擦拭乾净 。

维 护

宿营期间,背包要关紧避免如黄 鼠狼、老鼠等小型动物盗粮,入夜须 使用背包套覆盖背包,即使晴朗的天 气,露水依然会沾湿背包,雪期,可 用背包作为雪洞的门,若躜行或爬行 於树林、灌木林,装填背包调低重心 较适合,宿营可将空背包置於脚下套 於睡袋外,绝缘於寒冷的地表改进睡 觉的温度回来必须将背包清理乾净。 若太脏可用中性的清洁剂清洗背包再 置於阴凉处风乾,但避免曝晒太久, 因为紫外线会伤害尼龙布健行过程依 然要注意基本的保养,背包被划破就 要即时缝补要选用较粗的针线是专门 缝补椅垫的针具须缝牢,尼龙线可用 火烤断。

收藏背包须是阴凉、乾燥的环境 ,避免发霉损害背包布外层的防水镀 膜,平日检查主要支撑点,如腰带、 肩带,背负系统的稳定性,避免垫片 恶化或硬化而不知,拉链该换就要换 ,不要等到东西溜出背包才补救。

Tags:

上一篇:背包选购
下一篇:雪地服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