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户外运动需要选择哪些装备

时间: 2016-10-17 17:29:28 来源:  点击: 0

寒冷的冬天,许多人往往喜欢宅在家里,不愿去户外活动活动。殊不知,冬天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俗话所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坚持户外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能培养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不过,寒冷的冬天去户外,一定要备齐户外装备才行。

户外服装

记住不要别穿毛衣去户外,因为毛衣的重量比较重,遇水不容易干且重量非常重。保暖层最好的是抓绒衣,抓绒衣可以让水蒸气及时排除,而毛衣则没有这个功能。一般来说,冬天去户外穿衣服从内到外依次是排汗层、保暖层、防风层。户外首推的保暖衣物为抓绒衣。特别是那种防风抓绒+防水透气的特殊涂层更是绝佳的保暖首选。不过户外自驾露营装备知名品牌KingCamp新推出的两件套冲锋衣KWB540/KWB541,保暖层内胆是KingCamp Defender polar 200 双色绒贴绒,时尚美观的同时,保暖更佳,非常适合秋冬户外出行穿着。

另外,冬季出行户外可以带一件羽绒服备用。行进途中,周身出汗不会觉得很寒冷,这时候,羽绒服就先不要穿,等到途中休息或者宿营的时候,那就把羽绒服套上,可以保持体温不被散失。

帐篷

一般来说,帐篷的作用主要是防雨、防风。保暖的工作由睡袋来完成。冬天去户外要选择双层设计,雪裙设计,能提供优越的防雨、防风保护性的四季帐。四季帐的内帐一般都是棉布和纱网双层或按比例搭配用来增加防风性,避免寒风直接吹进内帐。另外,扎帐的时候要注意风向,将门口面向背风面,通气孔面对风口。防风线全部打起,打好地钉,这样半夜就不会被风吹外帐的声音给吵醒了。

睡袋

关于睡袋的介绍,一个足够温标的睡袋可以让你一天的长途拨涉之后能够安稳的在漫漫寒夜中安心入睡,而不用半夜三更被冻醒数绵羊或数星星。在同样温标的睡袋选择上,要有自己选择的侧重点,同样温标的睡袋尽量选择棉绒混合睡袋。冬天去户外强烈推荐羽绒睡袋,因外羽绒睡袋的保温特性是无以伦比。像KingCamp专业户外鸭绒睡袋KS3118,高品质的白鸭绒能让在寒冷的户外睡的更加舒适温暖。使用羽绒睡袋的时候要注意,提前将睡袋打开,让它有足够的时间蓬松,这样才能够更保暖。

防潮垫

冬季出行建议带两个防潮垫,一个充气防潮垫,一个可折叠的坐垫。因为冬天处处寒凉,带个折叠坐垫,可以在途中午餐或休息时坐着用。夜晚露营的时候,可以下面折叠坐垫,上面铺充气垫子,这样会带来舒适、保温的最佳效果。

另外,冬天重点御寒的部位是头部和脚部。人体20%左右的热量是通过头部流失的,选择一个提花或者抓绒材质的帽子保暖非常重要。冬季户外活动鞋子的选择也很重要,一定要选择防水性能好的户外鞋。不防水的鞋,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你的脚都有可能被冻在鞋里。 还有,长距离户外出行时,要多备几双保暖的厚袜子。

其它附件

背包:户外出行背包的选择基本上没有季节的变化,根据所带物品的多少选择合适的容量即可。

保温水瓶:寒冷的冬天,行走在户外能喝上一口热乎乎的水或咖啡那可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登山杖或者雪杖:不仅用来支撑身体,还可以适当的节省体能,保持平衡,雪中探路也是必不可少。

小冰爪:这是冬季户外登山活动最不可或缺的装备。

滑雪镜:不仅在滑雪活动中必须佩戴,就是在穿越的活动中,也是很有必要的。

暖手炉:户外活动停下来时暖暖手,很舒服。

另外再根据需要带上腰包、手套、塑料袋、头灯、手电等装备。

絮絮叨叨的说了这么多,只希望大家在寒流袭来的冬日,也能很好的享受到户外活动的乐趣,坚持户外锻炼,以强健的体魄迎接春天的到来!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