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剌子密的世界海洋图

时间: 2007-08-05 17:18:45 来源: 驴窝论坛 点击: 0

花剌子密本名原为伊本.穆萨,一般认为他大约于公元780至790年间生于波斯北部的花剌子密。花剌子密是一个位于离Baghdad 不远的地区,位于中亚阿姆河流域一带,现在是属于Turkmen 与 Uzbek两共合国之间,以Khiva为中心都市。另一说是他生于两河流域巴格达附近的库特鲁别利,祖先是花剌子密人。花剌子密在长大后离开了故乡,前往 巴格达求学,并追求其学术成就,而于巴格达居住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花剌子密死于约公元850年间,卒于巴格达。由于他之后对阿拉伯世界及西方世界的贡 献,人们为了表示对他的尊重,便以他的出生地称呼他,所以后人皆称他为花剌子密。

花剌子密是拜火教徒的后裔,早年在家乡接受初等教育后到中亚细亚古城默夫继续深造,不久之后,并成为了远近驰名的科学家。而且在那时期,东部地区的最高领 导人---总督马蒙召见过花剌子密。当马蒙成为了阿拔斯王朝的哈利发后,就聘请花剌子密任他的司书官,因此花剌子密来到了巴格达。马蒙在巴格达创办了著名 的「智慧馆」,它是自公元前3是继亚历山大博物馆之后最主要的学术机关。花剌子密是智慧馆学利工作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马蒙去世后,花剌子密在继后的哈利发 的统治下,仍留在巴格达工作,直至去世。在巴格达工作期间,花剌子密创作了许多重要的、举世闻名的科学着作,涉及数学、天文学、地理、立法等许多领域。

左:世界海洋图

右:花剌子密绘制的世界各地经纬度表

更多内容见此帖:http://www.lvwo.com/bbs/viewthread.php?tid=9470

( 作者:掷箸生 编辑:掷箸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