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脸、始祖鸟、哥伦比亚等著名户外品牌的防水衣都有毒?

时间: 2017-02-13 15:53:42 来源:  点击: 0

绿色和平组织1月25日发布全球调查显示,有11个户外品牌的防水衣物被检出不同类型的有害物质全氟化合物(简称PFCs),其中不乏北脸(The North Face)、始祖鸟(Arc’teryx)、哥伦比亚(Columbia)等广受华人追捧的知名国际品牌。

PFCs是人造有害化学物质,属环境贺尔蒙,透过大气与空气散布,一旦被释放到环境中可在生物体中累积。虽然没有证据显示PFCs会直接穿透皮肤,暂时亦无证据指,穿著含PFCs的衣服,会对直接危害健康。但PFCs在生产过程中,会释放到环境中,而使用或弃置含PFCs的产品时,也会释放PFCs,并随著我们的呼吸、食物、食水或空气中的灰尘,进入及积累在人体。

它在人体的半衰期可高达数年,不仅伤害肝肾还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机率、甲状腺功能异常,刺激肿瘤生长甚至增加罹癌风险。还可能影响人类的生殖、分泌系统。

|质检结果

本次报告检验来自19个不同国家与地区,共40件防水产品,其中有36件被验出PFCs,检出比例高达百分之90。这36件产品来自11个品牌,包括The North Face, Patagonia, Mammut, Columbia, Vaude, Hagl fs, Jack Wolfskin, Arc’teryx, Salewa, Norrona, Blackyak。

近年来,许多户外品牌声称将使用短链PFCs取代危害性较高的长链PFCs。然而,不论是长链或短链PFCs,都会对环境与人体造成潜在危害。

The North Face就曾承诺,将于2015年春季开始,使用短链PFCs代替长链PFCs。但从检验结果来看,The North Face还是在持续使用如PFOA和PFOS等长链PFCs,包括夹克、裤子和鞋子,其中睡袋的PFOA含量更超出挪威法定标准1 μg/m2的7倍。Mammut的产品也有同样被检出PFOA,包括鞋子和背包。

台大环境医学中心主任陈保中的研究发现,400名孩童中的脐带血,有98.9%验出PFOS,同时81.9%也验到PFOA,浓度越高越容易导致孩童过敏。PFCs的污染情况正逐渐加剧,户外品牌责无旁贷,必须积极寻找更安全的替代物质,并且订出详尽的计划逐步淘汰使用PFCs。

看看哪些您喜爱穿的户外品牌正在远离有害化学物质:

报告简要摘要: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Global/taiwan/planet3/publications/reports/2016/CPT-report-chi.pdf

出品:加拿大头条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