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成中国北方户外运动新时尚

时间: 2017-01-09 17:04:08 来源:  点击: 0

新华社沈阳1月7日电(记者姜兆臣)借助于器械,在几乎垂直的冰瀑上攀爬,这项曾经被视为专业运动员才能从事的极限运动,目前已经成为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心仪的冬季时尚运动。1月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攀冰爱好者汇聚辽宁义县,参加中国大北方攀冰交流大会,展现冰瀑上跳芭蕾的魅力。

在辽宁省义县碾盘沟,夏季里飞流直下的瀑布在冬季凝固成冰瀑,来自北京的王德斌挥镐、踢冰,用了不到十分钟,就爬上了60多米高的冰瀑,然后在同行人员的保护下,像武侠小说里会轻功的人一样翩然落地。

“大概十五六年前开始登山徒步,后来接触自己身边有攀冰经历的朋友,就开始慢慢喜欢攀冰这项运动。因为攀冰能够给你带来一种挑战、刺激,还有你的技能和你的经验,非常综合的那么一项运动。攀冰的不稳定性,一部分要靠你的经验,另一部分要靠你的技能,来体现你在冰壁上那种美吧,”王德斌说。

王德斌向记者展示了他攀冰的装备,头盔、安全带、冰镐、冰锥、冰爪,他说这几样一个都不能少。几年来他几乎爬遍了北方省区及四川省的冰瀑,结识这方面的朋友也越来越多。

来自辽宁省辽阳市的赵艳晖,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她指着身后的飞瀑告诉记者,爬上去对她来说一点也不是事。如今她除了工作外,每年最盼望的就是冬季能攀冰,她还因此结交了全国许多这方面的朋友。

来自美国的曾山是一位户外登山高手,2012年开始在中国成都创办领攀登山培训学校,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好的攀登培训机构。令他没想到的是,每年冬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攀冰爱好者都会找到他,要求学习攀冰的技术。“最近几年攀冰热了起来。我看中国人许多喜欢来攀冰,即使没有攀岩、登山经验的人也找我学攀冰,我觉得这个非常好。因为攀冰确实是比较神秘的一个运动,是比较刺激的”。

户外培训教师乔浩介绍,中国的攀冰爱好者近几年一直是几何式增长。这项看似危险的项目,随着装备技术的进步,如今已经变得非常容易。

乔浩说,很多人还是对攀冰有一定误区的,觉得攀冰危险,实际不然。攀冰运动发展到今天,从装备到技术的成熟,已经成为普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都可以参与的运动了。

独特的新酷装备、童话世界般的活动环境、刺激的身心感受,攀冰已经成了中国北方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新时尚。但专业人士提示,初学者一定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并购买专业的装备。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