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驴教新驴如何开始自己的户外人生

时间: 2011-12-30 11:19:44 来源: 户外资料网 点击: 0

对于新人来说,如何选择活动,如何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却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你去问一些有经验的,他们也许会告诉你很多精彩的回忆,也许会让你自己去问百度,在这里我想和广大新人分享一下如何开始自己的户外人生。

一、户外有风险,安全放首位

任何事情都有风险,更何况户外了,每年的户外论坛上都会有很多户外意外事件的信息,衷心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地阅读这些信息,并从中吸取教训从而改进。风险是一种可能性,一旦风险转化为现实就是危险,后果有大有小,严重的会导致死亡,而这样的后果不是我们能够接受的。任何活动都有风险,而且风险只可能被降低,而不能完全避免,将风险控制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如果觉得这个活动的风险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范围,那么就请果断放弃。我们并不是为自己活着,多为我们的家人考虑一下吧。

二、体力是基础

绝大多数的活动都是以体力为基础的,登山、徒步这些可以理解,即使是摄影,想想那些摄影器材的重量,没体力还真背不动。也许有人会说,我自驾不走路,那么,如果在车上坐上8个小时,你的体力消耗又会有多大呢?如果不能快速恢复,又怎么开始接下来的游玩呢。对于那些经常坐在办公室,平时也不运动的朋友,在开始户外之前,适当的锻炼是必须的,没有体力,受伤的不仅是你自己,还会连累你的队友。所以,请慎重对待。

三、经验是慢慢积累的

不要去羡慕那些资深玩家、专业人士,那些人是我们的目标,但不是和我们在一个起跑线上。不要今天想到骑车去西藏,明天就推着自行车出门了,没有准备,没有储备,绝大多数人都会半途而废,成功地只是例外。清楚地认识自己新人的身份,控制自己的激情和冲动,循序渐进,因为山在那里,路在那里,只要你准备好,它会一直在那里等着你。所以,不是什么活动都适合你,也不要被煽情的标题和照片所吸引,在这些照片和文字的背后,有多少的泪和汗是我们所不知道的。我们最不希望的就是你的第一次户外变成你的最后一次户外。

四、团队精神

商业队也好,AA队也好,只要组团了,那我们就是一个团队。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负责,也同样要对友负责,所谓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只是一种推脱。在团队里面,个体变得并不重要了,团队的融洽会让整个活动增姿添彩。在活动中,我们必须了解两个团队效应,首先是木桶效应,一个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也就是一个团队,活动是否顺利,取决于最弱的那一位队友;第二个是瘦马效应,两匹马驼同样的东西,一匹马很健壮,驼起来很轻松,另一匹很瘦弱,驼起来很费力。瘦马希望壮马帮忙驼一些,被拒绝,后来累死了。然后主人把瘦马的东西也让壮马来驼,最后,壮马也累死了!所谓的团队精神,就是在困难的时候能够帮队友一把。

了解以上这些内容,清楚自身的情况,在你想要参加活动之前还需要做更多的准备。

一、武装头脑

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巧。有准备的活动可以叫探险,没准备的活动那叫冒险,我们可以去探险,但绝不能冒险。对于一个活动,我们需要了解很多的内容,比如,这样的活动对体力的要求、对装备的要求,这个活动可能存在什么样的风险,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在了解这些后,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学习如何整理装备,如何行走,如何分配体力,如何降低风险等等。虽然很多时候组织者或领队都会在活动当中教授你一些内容,但是有过之前的学习,你上手和吸收才会更快,因为安全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二、武装身体

像前面说的,任何户外活动,体力是基础,所以,适当的进行运动锻炼很有必要。另外一点,身体条件比较好的朋友,也不能一味的逞强,身体是户外的本钱,要学会在户外活动中保护自己。选择好的户外装备来武装自己,毕竟我们不能和当地老乡比,他们可以解放鞋、编织袋、破棉袄,而我们就必须登山鞋、登山包、羽绒服。除了一些必要的装备,一些辅助装备同样重要,比如登山杖,理论上双杖行走可以有效减少30%的体能消耗,但是你如果不会用,反而会增加体能消耗,所以,在使用之前,需要去学习如何使用登山杖行走;还可以用护膝保护自己的膝盖;用绑腿缓解消退的疲劳;旧能的轻量化,减少身体的负荷等等(也许有人会说,我可以请老乡替我背,对不起,对于这种“大爷”,我没把他看成户外爱好者!)

新人的第一次户外,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我前面说的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小方面,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问题产生,也欢迎各位第一次来到的朋友,有什么疑问尽管提出来,我相信这里的很多老成员,都会耐心的向大家讲解。祝愿大家2012年能有一个美好的开端。

( 作者:霞客行微波炉 编辑:霞客行微波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