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遇难,谁之过?作为户外人,你应该了解

时间: 2017-05-31 16:20:35 来源:  点击: 0

户外运动

居高不下的事故发生率

节节攀升

迷路、失足、被困……

在路上,不是光有梦想就够!

去户外,更不是光有勇气就行!

最近几个月,针对驴友频繁遇难的讨论再度火爆社群。

悲剧,

那些逝去的生命

⚑案例1

||2017年4月30日,独自徒步洛克线失联9天 女驴友茜茜 获救后遗憾去世

4月19日,山东青岛女驴友荆茜茜独自一人来到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准备徒步穿越洛克线到稻城亚丁。由于已有多次徒步经验,信心十足的茜茜此次并未聘请向导,也没有按规定到达木里县后进行登记,在出发后第一天,就因为失足跌落造成骨折。

随后茜茜迷路,一直没有回归到主干线上,导致救援队伍无法及时进行搜救。由于洛克线全线无信号覆盖,从4月20日起,她就一直处于失联状态,也为搜救增加了不少难度。4月29日上午,受伤的她终于被民警和村民找到,送往医院抢救。由于耽搁时间过久,茜茜过于虚弱,没能挺过最后一关,在医院遗憾去世。

⚑案例2

台湾情侣登山天人永隔,约定谁先死就吃其肉活下去

一对热爱户外的台湾情侣梁圣岳与刘宸君,相约于2月下旬前往尼泊尔攀爬喜马拉雅山,可是,3月初他们不幸迷路了,整整被困了47天,无人发现,无人施救,无法找到前行的道路。被困近3周的时候,梁圣岳和刘辰君渐渐变得绝望,求生力薄弱,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等待救援,痛心的是,在被困第44天,刘宸君捱不住去世。梁圣岳被发现,送医院检查,体重狂掉了30公斤,脚上爬满蛆、头发都是虱子。

⚑案例3

2017年5月1日,江门某灯饰厂15名员工在中山登山遇险,一人死亡···

5月1日,江门某灯饰厂的15名员工在无任何登山装备,没有专业领队的情况下,自发相约从蓬江区出发,相约到中山板芙镇白溪村水厂附近爬山。行进线路,毫无规划。最终,中午时分,意外发生,团队中的邹某不慎失足,从山坡上摔下,头部受到重创!

同行人立即拨打110报警。13时23分,当地公安分局接到报警,但由于没有提前熟悉线路、不地形,报警人没有办法准确提供出事地点,到下午2点多民警才找到报警人。随即,民警通知救护人员上山救治邹某。但由于伤势过重,邹某于当日下午4点多抢救无效身亡!

作为一名户外人,每看见这样的新闻,心跟着一次次揪紧!

我们始终相信,背包里装的不仅仅是梦想,更有责任。

而首要的,是对自己生命的责任!

户外不是冒险!爱户外的小伙伴们,且行且珍惜

驴友遇难事故为何一再发生?

调查发现,大多数出事故的皆为经验不足,且无组织无纪律的单独出行。

这绝不是真正的户外人!

户外探险充满了激情也充满了危险,领队就显得十分重要。

专业领队除了负责规划行程、拟订路线、召集活动、全程带队、户外紧急情况的应变、安全规范与排除潜在危险等基本职责外,

一般还担当为远程探险提供全程安全服务、担任高山向导与安全监护。

了解自己,选好团队,

千万别掉队

“驴友遇险,70%是因为迷路。”北京绿舟应急部部长李兴江说

找对组织选个靠谱领队很重要。户外运动一般要求团体行动,一个团队中至少要有一个经验丰富的领队和收队,还要有熟悉通讯的人,以免和外界失去联络。

因为户外运动要求具备一定的识图能力、辨别方向能力、查看地形地势能力等技能,这些知识需要经过学习和培训才能掌握。

准备充分,量力而行

出行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天气,装备,景点环境路线。

事实上,在极端环境下,你所拥有的东西将决定生死。

➀首先要解决着装问题

登山新手一般建议先尝试山峰海拔在4000米以内,山上早晚温差大,特别考虑意外和极端情况,比如突然降温,大风,降雨等。

合适的保暖装备,的确很必要,并且这些装备,会一路陪伴你的户外成长之路。

穿着类参考清单:冲锋衣、冲锋裤、速干衣、登山鞋、袜子、背包、护膝、手套、帽子。

➁搭建临时住所

在野外,有一个安全的坚固的住处至关重要,

在野外要找好地方安营扎寨,在落叶森林的层层落叶上或者针叶林铺满地面的松针之上、 某些富含矿物质的土壤上、水流边的沙滩或者碎石堆上,都是搭建营地的好地方。

一款好的帐篷和睡袋无意是必要的。

或者根据当地的地理条件,利用大自然的恩惠,有时能发现现成的或是稍加改造就可以临时安身的天然庇护所,比如说山洞、树洞、大树的树根等。如果找不到其他的庇护所,有些凹坑倒是可以利用。在凹坑上盖上些树枝、杂草,坑底垫一些干草就可以睡觉了。

➂野外生火必备技能

在野外,生火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把望远镜的凸透镜卸下,在阳光明媚的郊外,可以用它轻易地点燃报纸。

野外用的生火工具主要还是打火棒。

➃寻找安全水源

人在正常情况下,只能3-7天不喝水,你所处的环境和你的体质,决定你脱水的速度,这就是为什么,要尽快找到一个干净安全的水源。

在比较难找水源的情况下,建议带储水或净水装备,以备不时之需。推荐饮水袋、生命吸管等。

➄备用食品的重要性

野外活动的食品,应根据个人口味和具体行程制定好食品携带计划,这些食品不但要能果腹,还要提供野外活动所必需的热量。

在野外随时可能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以防万一,备用食品是必不可少的,推荐:巧克力、士力架等可以快速补充能量,且不占用空间的食品。

备用食物吃完之前,必须立即寻找食物来源,能吃的有浆果、草、树根、坚果和野菜,或者昆虫等等。

➅找到正确的方向

在野外,不管你决定要安营扎寨,还是继续前进的时候,你都需要估计你的大概位置,并确定北在哪。你需要指南针或者GPS手机。

➆自卫武器

在野外,你可能会遇到野兽的攻击,野外刀具是你最好的朋友,

或者做一些简易武器用来防身,如弓和箭,用削尖的木棒做矛,也可以在营地周围建筑高墙或者地沟,以防止威胁接近。

户外遇险,除了急救装备,

还要一些基本生存知识

❶被困先发求救信号

遇险求救时,要通过各种方式与别人取得联系。发出的信号要足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同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周围的环境条件,发出不同的求救信号。一般情况下,重复三次的行动都象征寻求援助。

火堆信号:点燃距离相等的三堆火,晚上以光为主,白天可放些青草形浓烟。

光照信号:利用手电或灯,每分钟闪光6次,反复多次。

色彩信号: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或戴颜色鲜艳的帽子,站到突出的地方引起人注意;或在高处挂鲜艳的衣服或被子等物。

反光镜子信号:利用太阳光反射信号,可引人注意,一般每分钟6次,重复反射。材料有玻璃片、罐头皮、眼镜片、回光仪等。

物品信号:利用树枝、石块、衣物等摆放“SOS”信号每字尽可能大一点。在雪地上可直接写出“SOS”。

声音信号:如距离不大,可发声求救;或借助打击声发出求救信号。

地面标志信号:在比较开阔的地面,如草地、海滩、雪地上可以制作地面标志。如把青草割成一定标志图案,或在雪地上踩出求救标志,也可用椰子树干,树枝、海草等拼成标志信号,与空中取得联络。还可以使用国际民航统一规定的地空联络符号所示。

❷受伤后及时处理伤口

登山时容易摔伤,一旦从高处摔下,不要随意搬动、拉拽伤者,现场急救应根据伤势进行止血包扎,固定骨折部位。坠落伤常会有颈椎、脊柱损伤,随意搬动会加重伤情。应由3人至4人托住伤员头、肩、臀和下肢,一人指挥,同时行动,将伤员平托到木板上并加以固定,禁用床单等软物体搬运。

颈椎受伤伤员,还应固定其头部,并上颈托,无颈托时,应在伤员的颈部两侧各放一只沙袋或衣物,以防头部扭转或屈曲导致颈椎损伤加重。同行的“驴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和120,派出1到2个人到距离事发地最近的主路口等候并引导救援人员。其他留守人员要指定1个人用言语多安慰伤者,减少伤者精神上的伤痛。与此同时,其他人尽量清理事发地周边的障碍物,为此后的消防救援工作扩大作业面,争取救援时间。

真正的户外人,

不仅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更有对世界的大爱与责任!

冒险与探险的一字之差,

不要使遇难成为不该有的遗憾结局。

平平凡凡的骑行,踏踏实实的经验,实实在在的整理,快快乐乐的分享,取自车友,用之骑友,好好学习才是根本,多多转发才是感恩。推荐身边骑友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山地车吧或微博@山地车吧,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