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绿色伊犁之行

时间: 2017-06-20 16:58:22 来源:  点击: 0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IliKazakAutonomousPrefecture),简称伊犁州、伊犁,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北部的伊犁河谷内,面积3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00万,有哈萨克、汉、维吾尔、回、蒙古、锡伯等47个民族。属温带大陆性气候、高山气候,因雨量较充沛被称为中亚湿岛或塞外江南。伊犁西部紧邻欧亚国家哈萨克斯坦,这里有中国陆路最大的通商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对外交通主要是公路,来此旅游一般先到乌鲁木齐再来伊宁市,以伊宁以中心乘长途汽车到各旅游点,或者乘长短途旅游巴士到目的地。乌伊公路连接伊宁和石河子以及乌鲁木齐,往南有公路可达库尔勒和库车,从伊宁到州内各地都有班车。

伊犁得名于伊犁河(光明显达,形容河水在太阳照耀下碧波粼粼),最早见《汉书》,史称伊列、伊丽、伊里等名。清乾隆年间定名伊犁。境内主要有伊犁河、额尔齐斯河、额敏河、乌伦古河等。除额尔齐斯河注入北冰洋外,其他都属于内陆河,流入盆地的低洼部位。其中伊犁河是新疆水量最大的河流,位于新疆伊犁地区,源于天山山脉,向西流出国界,最后注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卡普恰盖水库。

由于后面路程较赶,伊犁之行安排了4天行程,如下。

Day1  乌鲁木齐南-伊宁市

出发前一天在铁友应用上定了11小时的火车票到伊宁(乌鲁木齐南-伊宁东),也可由乌鲁木齐乘飞机到达伊宁机场。到伊犁州客运站定了笨小兔青年旅舍住宿(现已歇业),同行的朋友推荐另外一家名为小时光的青年旅舍,距离伊犁河很近。吃的推荐当地的大盘鸡,椒麻鸡(配拌面),饮料有卡瓦斯(啤酒兑蜂蜜,味甜),小吃零食推荐伊犁当地生产的酸奶,杏子以及当季产的各种水果。新疆日落时间夏天一般在22点,冬天在21点左右,而市内很多店铺20点基本已经下班,购物时间尽量在白天比较方便,推荐购物地点伊宁市上海城。外出的朋友请注意财物,无关地域。

伊宁市内呆一天的话推荐景点:市中心公园,市内搭乘公交或者出租车都可以,可以无所顾忌的躺在公园大树底下歇凉,看红的花,追着树顶的松鼠跑,敬仰烈士们的墓碑;伊犁河,到伊宁必去的一个景点就是伊犁河了,下午3点为日中时间,5-6点可以前往散步观日落,如果去的早便可以看到岸边桥底下家长们带着自家的小孩铺上地毯舒适的坐着或躺着,晒得黝黑的熊孩子在河边嬉戏打闹,一些游客乘坐快艇往返激起的层层水花,热爱摄影的人便悄悄躲到树底下,小路边,花丛间摆出各种奇怪异常的姿势拍照。到日落的时候追着守着火红的太阳逐渐向西沉,此时最想做的事大概是和亲爱的人一起去河对岸公园里乘坐摩天轮吧。

小贴士:若出行时间充裕,可以在火车上补票到霍尔果斯口岸逛逛(简介参照第一段),以你想不到的价格到免税店购买香烟,巧克力,薰衣草系列的物品等,也可以出境游玩一下。

Day2  伊宁市-霍城县清水河镇-博乐赛里木湖

第二天,从伊犁州客运站买票乘坐客车到清水河镇,1个小时的车程。15年薰衣草节6月中旬在芦草沟举行,我们选择到65团,跟司机师傅说到站叫我们。下车的路口往里面走,是水泥小路,路两边长满了杏子树,结满了杏子,还是酸的。再往里面走几步路就可以看到地里有薰衣草,离街道近的地方都是被人圈起来收钱才能拍照的,10元一个人,地里一看就没怎么照料过,薰衣草密密麻麻如杂草般长着。烈日炎炎,三两个人决定继续往地比较多的地方去,路上碰到几位劳动回来的阿姨告知大片的薰衣草基本都收割了,我们依然不放弃,走了大概半小时后终于,辛苦徒步有了回报。

如图,这已经是见过的薰衣草地最大片的一块地了。

出镜:好友宋

在地里田间呆了近两个小时后大家终于感觉到累了,认识了三两个来自远方的朋友,一群人也是心满意足的往街道解决温饱问题。65团周边有餐馆,但是斋戒日开门的很少,道路边上更多的是贩卖薰衣草产品特产商贩,然后就是带着少数民族帽子的老爷爷坐在路边卖十里飘香的大西瓜。

吃饱喝足后,从65团回到清水河镇客运站,很多拉游客去赛里木湖的小车师傅,7人座位40一人,另外也把过去住的也定下了150元6个人的毡房,车程1个半小时。

小贴士:看薰衣草最好安排6月10日-15日到达,姑娘们要穿好看的衣服。

清水河镇去赛里木湖的小路非常崎岖且颠簸,隔远处可以看到果子沟大桥,成群的牛羊马在山上放牧,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天空飘起了细雨,湖水翻涌拍打着岸边的石头,一眼望过去湖面无边际,山上布满了毡房,远处山顶上还留着未化的积雪。天阴下来了,人却是异常的开始鸡血了,看着眼前的美景竟再也没有任何语言去形容心里的感受,三步并作两步放下行李,穿上冲锋衣,顶着“寒风”一路向山坡上面奔去,登顶竟能看到湖的全景。

守了一个多小时,天仍旧没有晴起来,也就预示着看不到赛里木湖的日落了。回到住处问老板娘买了一壶热羊奶,吃着自带的各种食物小吃零食还有烤馕,玩儿了一晚上的“谁是卧底”。

Day3  赛里木湖-伊宁市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淡水湖,因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又被誉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在去赛里木的路途中司机大哥介绍说赛里木一半属博州,一半属伊犁州。原本湖里是没有鱼的,后来引进了鲑鱼(冷水鱼)。   当地人说湖水是咸的,但是从来没有人喝过,也没有去湖水里游泳,很凉。在回程的时候告诉司机大哥我们喝过湖边的水,是甜的,很甘甜,当时司机大哥一脸震惊的表情,大概他没料到会有人去喝,至今我仍是不解他为什么如此惊讶,是对赛里木湖的信仰或其他,是我们太调皮了吧。

赛里木湖旅游建议呆两天,住毡房,如果你运气足够好,夜晚就可以晒星星。

早晨踩着晨露蓬头垢面的拍日出,太阳冉冉升起,一大片云彩遮住了本该耀眼的光芒,即使这样也不会给赛里木湖美景减分,爬山逛湖边,连绵的山间树林成群的牛羊马慢慢悠悠的啃着青草,护栏外时不时钻出来几只肥滚滚的旱獭,一路惊呼发现了很多蕨类多肉植物和药材,因为正值6月,满山的小野花开的茂盛,极美,好奇翱翔在头顶的老鹰什么时候落下来,去没有人际的山顶,远眺果子沟大桥,就这样不回头的往山顶走。

赛里木湖景区内吃的挺贵,人多可以拼,建议自带干粮,一直想在湖边骑行,然而并没有看到有自行车租赁,回程时从赛里木湖石碑入口交了10元进去拍照,湖边可以骑马,景色极美,新人们在里面拍婚纱照。

小贴士:1. 随行衣服带厚点,当地人穿军大衣;2. 到景区前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避免麻烦;3. 带上防晒服,帽子,防晒丝巾之类的,P100 + 防晒霜都没用;4. 注意财物。

Day4  伊宁市-琼博拉森林公园

伊犁琼博拉森林公园位于察布查尔县境内琼博拉乡乌孙山下,距伊宁市区约60KM,有雪杉,岩石山,主峰为白石峰,景区内设门卡,要门票。森林山脚下有欧式木屋,蒙古包,为冬季滑雪场之一。   在走对路的情况下,车辆沿着高速路可以直达白石峰。同行大哥熟人租车抵达景区山底,徒步爬上公园山顶,白石峰的山脚下。食物:酸奶,手抓肉,西瓜,啤酒以及各种零食,路程:徒步5小时,景区特色:雪杉树,成群的牛羊马,山林里的各种珍贵菌类,清凉的溪水以及回程中路边遇见的金发碧眼萌妹子。

另外遗憾的是没有去喀拉峻草原,据说那儿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景色唯美,喀拉峻草原花期在6-7月下旬。

小贴士:进入琼博拉景区地界开始冷起来,出行前建议穿长裤,带防雨服,天气跟三岁小孩儿似的,一会晴一会雨。建议下午5点前出景区,天色很快阴下来,山路不太好行车。

新疆如此美色,下个夏天再见吧。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