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击西藏的神秘天葬!

时间: 2007-07-23 09:55:03 来源:  点击: 0

我在日喀则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看了一次纯日喀则式的天葬。

藏族的丧葬习俗含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和严格的级别。

最高的葬仪是塔葬,其次是火葬、天葬、水葬和土葬。土葬用于凶悍犯罪者,令其难以超生。水葬则把支解的尸身抛入河中随水漂流,灵魂也随水而漂流他乡异地。进行天葬时,天葬师把支解了的尸体让饿鹰果腹,算是一种布施。灵魂能依附鸟身飞翔故土上空,俯瞰乡土亲人,并使灵魂得到安慰和幸福,然后再找寻轮回之路。

参观具有特殊宗教意义的天葬场,游客可更深入认识当地的风俗文化。

听藏族朋友介绍说,这种葬法相传于11世纪。在今天,西藏的大部分地区仍盛行天葬(在藏区分别还有土葬,水葬,火葬)。藏区的佛教徒们认为死后把自己的遗体献给鹰,是一种功德,能赎回生前的罪孽,且利于灵魂的转世。

到达天葬台时,天葬师已煨起了一大圈的桑叶,桑叶燃起的清烟和香味扩散在四周的天空和空气中。一位喇嘛坐在清烟中为超度亡灵而念诵着经文。我们一行十几人脸上的表情都十分的沉重,气氛也是十分的沉闷。而死者的家人和天葬师那边给人的是另外一番感觉,他们坐在地上,喝着青稞酒,吃着糌粑,你一点也感觉不到他们的悲伤。我开始十分诧异他们的这种“轻松”,后来才知,他们并不把死亡看成是很坏的一件事。他们认为他们死去的家人是因为菩萨需要他们,把他们召唤了去。我很欣赏他们这种对死亡的超脱。

这时天葬师们已解开了包裹着死者的哈达和麻布,把三位死者成三角形排列,将其俯卧在石板上,然后拿起一把锋利的藏刀,在一位主葬师的号令下,天葬师们在死者背上划了二刀,翻过来又在胸腹部划了二刀,然后开始肢解。先剔下背部的皮肉,再剔下胸部和手,脚处的皮肉,扔在一边。然后再把脑袋和骨头一起砸碎,拌在糌粑一起。这时主葬师大声的向天空喊了几声(藏语听不懂),没多久就有几只兀鹫在我们的头顶盘旋,接着就越来越多 ......

兀鹫的体形庞大,啄食的速度令人惊讶,很快就把尸体吃得干干净净。这时我从死者家人的脸上看到他们都很满意,他们认为兀鹫是比丘的化身,能将人的灵魂带到高高的天宇。

我在想,那一天我老了,我也要到西藏,就请藏族朋友把我也给天葬了。

( 作者:xixi 编辑:xixi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