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去象山 奔走享欢乐 遨游宁波

时间: 2017-01-05 17:17:56 来源:  点击: 0

温州大罗山回来后对我打击不小,难道男人40真是一道坎吗?看看身边的几个驴行哥们都比我年长却壮的如牛,森林,北极,大毛他们的 驴劲一点都不比年轻人逊色。为了墨脱梦,必须改变自己.我下决心重上30年前的千丈岩。10多天来我利用休息时间不断的冲击它.自虐自我磨练毅力与体能.昨天(2014年1月5日)新年第一次出发,这必将是我新的开始。早上九点左右我们俱乐部从丹城出发,一行160余人浩浩荡荡来到墙头方家岙水库脚下(方家岙村处于宁波象山县墙头镇,311省道南侧,毗邻象山港大桥连接线入口,西沪港畔,大雷山脚下,拥有独特的山水资源和优美的村落环境,是象山县首批十大美丽村庄之一,省森林村庄,有县内第一家登山旅游基地大雷山;有早期通商古道、瑞安古桥、洞岩名庵等旅游景点)。我们沿水库大坝台阶而上,这阶梯与温州大罗山比简直小巫见大巫,我不知不觉就到了坝顶简直是如履平地。

我在坝顶整装后随大部队沿水库右侧便道而行,无意间抬头遥望大雷山它犹如一位壮汉,随手把方家岙水库紧紧的搂抱在腰间,让本来冬天贫瘠的山色变的如此生机。稍行片刻石鼓岭古道展现眼前,石鼓岭并不高,只有海拔200.8米,石鼓岭上古道,它是方家岙村通往石鼓岭脚村和南充村之间的民间交通要道,石鼓岭古道是由石弹子铺平的古道,它穿越整个石鼓岭。攀爬在古道中享受着暖暖的阳光呼吸着空气中缕缕清香,真的愉快。

石鼓岭上有一座标志的古过街石门,门后有一亭,亭内有一石,石如鼓。传说敲击声如鼓声,石鼓岭依此为名。过岭顶进入竹林古道,一阵阵轻风让人感觉凉爽但也好像加剧了竹叶的不安使它纷纷飘落,冬日渐深的风将下落的叶子挽留在空中让它们跳完最后一段舞蹈才轻轻落下。

我们走出竹林眼前豁然开朗,一个村庄映入眼前-----南充村。南充村曾经是地地道道的山里山,弯里弯的山村,而今在时代大潮中已经彻底改变了生活环境。过南充村经蔡家我们又步入小岭古道,这段古道攀爬的有点紧张,因竹农伐后溜竹再加山洪狂虐古道坍塌严重,一路比较难行。更可恶因秀才追闹小蜜蜂,小蜜蜂背负队旗乱跑带领我们走错几段路途。

终于到了栲树林村口,与其说是村口还不如说村脚。栲树林村村头到村尾落差100多米,是一个挂在山坡上的高山村。站在那我环视这一切,与我20多年前到过的是那样截然不同,原来这里也通上了公路。我们从村脚爬向村头中发现许多老房子已经失修倒坍,几乎没有生机。也许我们的欢呼与喧闹打扰了这里的宁静,村内走出几位老者。他们好奇的俯视我们并指指点点,好像鼓励我们加油,又像埋怨我们的到来唤醒了他们对这里曾经喧嚣的怀念。

午餐时间到了大家放下行囊,各小分队占据自己认为合理的据点,点火生羹香味弥漫。我也奉献出一瓶藏了多年的陈酿8年花雕与大家一起品尝,几个小时徒步的疲惫在欢笑中荡然无存。饭后我们挤压在村会所狭隘的天井上集合合影。

休息片刻,我们告别这高山小村顺长坑岭古道下。一路过来山野中,路道旁有我们成功的张扬也有挫败的懊悔,但刚健豪迈乐观向上团结互助永远是我们这个团体的精神。回到方家岙水库坝体下午14时我们环线穿越圆满结束

路线;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石鼓岭--南充--蔡家--小岭--栲树林--长坑岭--方家岙水库约驴行5小时13公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