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文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云山苍苍,天道无常。江水泱泱,人生也憾。百年乃易了之光阴,千古有莫凭之气数。地老天荒,时绝伦常。惟兹星暗月黑,忧客愁人怅怅。际此烟横雾谷,孝子贤孙悲悲。求木本于乔梓,灵株独萎;寻水源于河洛,热泪空流。 呜呼,哀哉:

琼楼月缺,星汉不光。璇台风冷,瑶草失芳。彩失翔鸾之影,星沉宝婺之光。羽化冲天而去,空遗伏地之伤。穗帏设奠,情切登堂。德荫空思,里闾失望。闻望仪范,思之深长。追思余泽,仙驾何方?不特庐中泣血,孝动东海。行将林前招魂,诗成度尚。

先祖耕作为人,幼习雅量。书生本色,风清月朗。俊彦尚士,高蹈闾乡。河海澹澹,其波不扬。忠厚天授,恺悌慈祥。川澄岳峙,鹄立鸿翔。持躬谨慎,勤养德善。增辉煌于雅范,昭无华之仪装。惟典型之尚在,扶薄俗之纲常。亭亭玉树,藻翰频香。以仁待人,内外皆康。持家以俭,巨细咸臧。严慈追乎德曜,忠孝敬乎尊堂。洎为人祖考,教子孙有方。后辈芸芸,为德不遑。惟家之法,亦国之纲。峨峨青庙之英,煜煜明彦之堂。塑诗书之风采,存布衣之典范。

九宵冷月,云孤树寒,凄凄千里风霜。岂期大数,遂梦黄梁。时光流转,青冢骨寒。躯体虽隳,灵则永长。唯音训犹然在耳,敦颜如生之常。松涛阵阵,郁郁白杨,愿在天之灵,能佑满堂。

不孝孙男,虔具清酌时馐,仰天祭祀,敢陈词而哀恳,千般惨痛。祖兮有灵,尚祈歆飨。呜呼哀哉,恭奉以闻!

Tags:

上一篇:梦断长河
下一篇:无题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