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一大学生川藏骑行 14天翻越十几座高山

时间: 2016-11-30 15:55:07 来源:  点击: 0

李绍东

李绍东

       川藏线对于驴友来说总是具有特殊的意义。今年7月份,铜陵学院的大学生李绍东通过骑行川藏线的方式铭记青春。14天,2000多公里,他翻越十几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遭遇风沙、暴雨、寒冷、塌方,最终穿越四川抵达西藏拉萨。

  大学生挑战川藏线

  李绍东今年26岁,安庆市岳西县人,是铜陵学院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在大学里,李绍东结识了一群喜欢户外骑行的朋友,他也买了一辆自行车,从此爱上了骑行。“当骑着自行车在路上时,就像插上了一双翅膀,我特别享受这种自由飞翔的感觉。”李绍东说,从此,他开始了自己的骑行之旅。

  骑行318川藏线,是李绍东接触骑行后一直想要实现的梦想,“套用一句很流行的话:每个骑行的人心中都有一个拉萨梦,想要挑战自我。”李绍东笑着说。

  318川藏线是户外骑行者们向往的一条线路,这条川藏公路的终点是“日光之城”拉萨。线路全程2100多公里,沿途要翻越十多座高山、跨过多条江河急流,路途艰辛且多危险。但因为有雪山、草原、冰川、原始森林,以及大渡河、澜沧江、怒江等多条大江大河,一路景色壮丽,深受旅游探险爱好者和摄影师的喜爱。每年在川藏线上骑行的人不计其数。

  今年7月份,李绍东下决心要去挑战一直神往的318川藏线,他和另外一名同学一起坐车到达四川成都。7月15日,两人从成都骑上自行车进入了318川藏线。

  惊险多次擦肩而过

  “刚开始,止不住地兴奋,想法很多,激动、憧憬和新奇。”李绍东说,虽然出发之前,他已经研究了大量川藏线骑行攻略,但骑行中的困难远比想象中的多。李绍东说,计划在14天完成骑行,每天需骑行150公里,“我们一般从早上9时多骑到晚上8时多,困了累了就在路上休息一会。”

  无止境地爬山,反复上行下坡,渐渐地让李绍东和同伴有点小崩溃,“许多山路坡很陡,其中有一段20公里长的上坡路,骑着骑着就像看不到尽头一样,能把你折腾死。”

  随着海拔的增高,两人骑行第三天到达折多山时,李绍东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胸闷的发生频率越来越快,一直头疼,嘴唇发白。”李绍东并没有打退堂鼓,身体吃不消时,就停下来休息补充能量。

  “困难就是这样,你弱它强,你强它弱。意志力一定要强,人得逼自己一把。”李绍东不停地激励自己。

  更令李绍东恐惧的,是100米的死亡生死线。骑行至四川汝美镇时,这一路段发生了山体塌方,起初只是有小碎石坠落,他们俩并没在意。但正在骑行时,瞬间,前方巨石从山上滚下,离两人只有100米距离,两人都吓呆了,好久才回过神来。

骑行至第13天时,队友因故提前退出骑行,李绍东开始独自骑行。由于离拉萨越来越近,兴奋不已的他从早上一直骑到了天黑,“距目的地还有10公里,可是我手机没电了,深山里漆黑一片,根本不知道往哪骑。”李绍东说,那一刻他感到了恐惧,深山里晚上气温特别低,他站在路边冻得瑟瑟发抖。路上时不时有半挂车和集装箱车驶过,随时有被撞的危险。幸运的是,一位青海司机经过,发现了他,并好心地将他带到目的地。

  磨炼耐力开阔眼界

  虽然经历了种种磨难,好在沿途的风景给了李绍东以极大的安慰。“高原上,天特别纯净,蓝天白云,云朵就像棉花糖一样触手可及。沿途还有藏族风味的民居。”李绍东说,虽然会遇上下雨,不过云遮雾绕的感觉也很美,如同进了仙境。

  7月28日晚上9时许,李绍东终于抵达拉萨,站在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虽然心中满是激动,但更多的是对这次难忘骑行的不舍。

  “虽然暴雨总是突然降临,经常被风沙泥浆整得欲哭无泪,而且高反难受,但在这一路上,我磨炼了毅力,开阔了眼界,获得了视觉上的无比享受,真是太值得了。”李绍东由衷地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