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适合的望远镜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望远镜根据设计需求、选用材质、镜片品质而有不同的设计和价格。

注意事项

望远镜的用途:

在选购望远镜时应先考虑将在何种环境之下使用望远镜?将用来从事何种户外活动。

尺寸与重量:

若需长时间携带望远镜,轻巧的款式是不错的选择。

使用者的眼距:

一般的望远镜多有可以调整眼距的装置可以方便使用者透过望远镜观看事物,但是戴着眼镜或多或少有些不方便;因此最好选择目镜上附有可翻折的软式橡胶环,可以调整正确的眼距,让视线更清楚。

是否需要防水功能?

如果从事的户外活动会接近水边、需要长时间的纵走,或者天气多变化,最好选择具有防水及氮气填充的望远镜。一般望远镜均是设计于白天使用,因此望远镜的出射光瞳越大,可看到的东西更明晰,越适用于光线不佳的情形。

镜片的光学品质与售价是成正比的,因此不要为了贪小便宜而去买路边摆的所谓海关充公货品质不佳又没有保障!

数据的意义

望远镜上标示7x42 :

"7x"指的是望远镜的倍率,表示透过望远镜观察到的物体比肉眼观看时大七倍。"42"是指望远镜的口径(直径),单位为厘米。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镜片直径愈大者,可让较多的光源进入,看起来较清晰。适合手持的望远镜通常介于 7倍和10倍之间。相同口径的望远镜,倍率较低的机型手持时影像较少晃动,通常也有较广的视野。倍率较高的机型虽然景物变大,但由于视场变小的缘故,星空的背景看起会稍暗一些。

Prism system (棱镜系统):

棱镜系统分为二类; 一为porro棱镜,另一为roof 棱镜。Roof棱镜系统设计轻巧,体积小、重量轻,普遍受户外活动者喜爱。Porro棱镜系统,可使更多光源进入,体积较大,重量也较重。像船类运动这种考虑望远镜的亮度甚于重量的活动,就相当适合使用。

Glass quality (镜片品质):

望远镜镜片的品质等级分为Bak-4[ 冕牌钡化玻璃barium crown glass ]与Bk-7[ 硅酸硼玻璃borosilicate glass ]两种。Bk-7为标准品质,制造成本较低,售价也不贵。Bak-4镜片非常的明净、透彻,制造过程复杂、耗时,是最佳的等级。售价较高。

Anti reflection coating (抗反射镀膜):

当光线由空气进入玻璃或由玻璃进入空气时, 大约有 5%被反射掉。 双筒镜每个镜片的物镜、棱镜和目镜加在一起,一般有 10 ~ 16 个与空气接触的光学面。如果这些光学表面未经任何处理,那么总入射光线因反射就要损失 50% 左右。

直射的光线会破坏望远镜中呈现的影像。为了增强视觉影像,镜片及棱镜需要镀上一层偏光膜。SILVA 采用专利EMERALD FIRE 镀膜系统,消除99.6 %有害的UV紫外线与IR射线。

一般情况下,目视望远镜的单层增透膜设计对波长 5500埃的黄绿光增透效果最佳,因为人眼对于此一波段光最敏感。所以其对蓝红光的反射就多一些,因此我们看镀了单层膜的镜片往往是蓝紫色或是红色的 (即市售所谓红眼望远镜 )。镀多层膜的镜片呈淡淡的绿色或暗紫色,如相机镜头的镀膜。镀得太厚的单层膜看起来会呈现绿色,有些不肖厂商以此来充作多层膜, 选购时须留心。

双筒镜上会有镜片镀膜的标示,表示这双筒镜的光学品质。 其镀膜的种类如下:

Coated Optics ( 镀膜 ) :是一种最低级的增透膜。 它只表示至少在一个 光学面上镀有单层增透膜,通常是在两个物镜和目镜的外表面上镀膜,而内 部的镜片和棱镜都没有镀膜。

Fully Coated ( 全表面镀膜 ) :所有的镜片和棱镜都镀了单层膜,但如在 目镜中使用了光学塑料镜片,则此塑料镜片可能并未镀膜。

Multi-Coated ( 多层镀膜 ) :至少在一个光学面上镀有多层增透膜,其它 光学面可能镀了单层膜,也可能根本没镀膜;通常只在两个物镜和目镜的外 表面上镀多层膜。

Fully Multi-Coated ( 多层全光学面镀膜 ) :所有的镜片和棱镜都镀有增 透膜,一些厂商在所有的光学面都镀了多层膜,「而另外一些只在部份光学 面镀多层膜,其它表面仍镀单层膜」。

Exit pupil (出射光瞳): Exit pupil 指光圈测量器,可让光线进入眼睛。Exit pupil 愈大,呈现影像也就愈明亮,尤其在清晨、黄昏或阴影下,最能发挥效果。

Field of view (视野):视野以1~1000公尺为表示范围。望远镜体积愈大,视野愈小。大型的望远镜通常需要支撑架,才有办法拿稳。

Eye relief (眼距):Eye relief就是当我们能看到双筒内的全部视野时,眼睛距离目镜表面最远的距离 。为了使影像清晰,眼距必须正确。如果您戴眼镜,就必须选择接目镜上附有可压平或翻折的软式橡胶环;如此才不会因戴眼镜而抵消眼睛到接目镜之距离。如果用短视距(比如 8mm)的双筒望远镜观看景物,除了目镜容易沾到睫毛上的油脂外,由于眼睛必须相当贴近目镜才能看清楚所有的视野,长时间观看下来也会造成压迫感,让人觉得不舒服。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