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户外装备经验

时间: 2007-07-26 14:09:24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关于户外装备的知识我了解的也不是太多。现在把我能知道的介绍一下。

衣物类装备通常按三层来分:贴身的内衣层,保温层和外层的保护层。

先说内衣吧:一般我们平时穿的内衣多是纯棉制品,好处是吸汗、透气、舒服、而且便宜,但是棉制品一旦潮湿后散热能力是干燥时的240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剧烈运动后,内层衣物吸收大量汗液后我们会觉得很冷,并容易感冒,如果是在低温状况下,这还可能引起冻伤。户外店里卖的内衣多含有杜邦公司coolMAX 材料,这种材料的好处是导水性强,可以迅速把汗液排出,并有速干的特点,即使是洗后也可以10~15分钟内变干。一套价格(裤子、上衣)大约在五百人民刀。

保暖层一般是抓绒和羽绒材料。先说抓绒:特点是轻,不易吸水,保暖性能优于同等重量的羊毛制品,而且,即使是在潮湿状态仍然有一定保温作用。还有就是容易洗,容易干,价格也不高。缺点是体积较大,可压缩性能差,并且防风性能差,如果贴身穿着不易排汗。如果你要买户外的名牌,价格在四五百人民刀左右,如果不是一定要买著名品牌的,一百块人刀就可搞定。据我看,如果选好了,一百刀和五百刀的使用区别不太大。

羽绒的特点是:轻,压缩后体积小,保暖性、及性价比能至今没有其他人造或天然材料可比,而且有一定的防风性能。缺点是湿了以后完全丧失保温性能,并且很难干燥。羽绒的保暖性能主要取决于含绒量、充绒量和羽绒的蓬松度。含绒量是指绒毛中羽毛和绒毛的含量,含绒量越高保暖性能越好,压缩性能也越好。充绒量越高保暖越好,不过价格也会越高。压缩好、含绒量高、充绒量高的羽绒服价格在八百人民刀往上。如果是普通羽绒服就选尽量厚的吧,或者买肥、瘦各一件。

保暖层材料还有杜邦公司的五孔或七孔棉,3M公司的Thinsulate纤维棉,不过我也没用过,除了知道湿了之后性能优于羽绒之外,也不了解太多,所以没有太多经验和知识介绍给大家。

外层的冲锋衣、裤,特点:防风、防水、防雪、透气、耐磨、耐刮,面料是Gore-Tex,重量轻。如果你希望买到的冲锋衣可以保证以上性能,那它的银子在 1000人民刀以上的比较有保证,当然也有很多只卖三四百刀的冲锋衣上面也贴着漂亮的Gore-Tex标志,老板也会给你试防水透气,但真伪性能需要研究。如果你想用军用雨衣替代,在防风、防水、耐磨方面肯定没问然,但,一旦大量出汗后就可以体会到底差别有多大了,而且很重。

其他类:帽子、鞋子、袜子、手套子 ...... ^_^

背包、睡袋、防潮垫、

水壶、军刀、指南针、电筒、绳子、哨子、打火机......等等等等等等

当然还要有药品,食物,洗漱用品。

这些装备知识细分起来太多,现在是冬季了,甲版提到冬季户外装备的问题,在这里除了上述介绍外,再把冬季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醒一下。

1.鞋子:好的徒步鞋或登上鞋的价格在1000人民刀以上,如果你不是经常要野外运动,实在没必要买。如果只是为了一两次出行就会束之高阁的话,我建议去军品店买军用棉鞋吧。我就是这样做的,今年冬天我打算去东北,考虑到我本身比较怕冷,而且此次没有太多需要徒步登上的项目,所以我在青龙桥东面的济南总军区的军品店(军豪大酒店旁边)买了一双军用翻毛大头棉鞋,价格好像是百、八十块银子。由于最小号码只有40码,所以我买了几副厚鞋垫,这样还可提高保暖性能。另外由于翻毛鞋防水性能差,考虑到一旦湿水,在那种零下二三十度的情况下极易发生冻伤,所以我买了两支防水鞋油,厚厚地打在鞋面上。一月一号去泰山试了一下,除了比较重、仍旧比较大之外,防水防滑保暖都还不错。另外,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尽量避免穿新鞋出门旅行,以免足部不适。实在解决不了,最好的办法是到达哈尔滨、吉林或长春这样的城市后先去采购,那儿的御寒物品一定是应有尽有,价格也不会太贵,但是如果你非要春节放假期间才去,买不到可不要骂俺啊!鞋子可以选雪地鞋,内层有毡,鞋底有防滑沟的。除非你可以确定自己的鞋不会湿,否则不要选布或毡的鞋。

2.帽子:尽量厚吧,不要考虑是否好看,保住脑袋和耳朵最重要,所以最好用到是雷锋戴的那种棉帽,不然就加上耳套、围巾吧。

3.手套:可以准备厚、薄两双,在户外时无论何时都不要摘下薄的手套,除非你想听到“嗤~”,你的皮已经被粘在冰冷的金属上啦!

4.羽绒裤:它的好处参考上面关于羽绒的介绍吧。另外,最好不要买太紧身的,免得不方便运动。我买的的是滑雪裤,很宽松的那种,也可以直接在外面穿。

5.雪套:套在鞋和裤子之外,很像现在哈韩MM穿的那种袜套,不过面料、厚薄、弹性都不一样。

另外,还要防止面部冻伤。保护面部物品要考虑到保温和水汽散发性能,如果形成哈气较多,凝结后也会造成冻伤。

衣服在选择着时应注意易穿、脱,不要太多套头的衣服。

不是长时间徒步背包的,背包可以不必太讲究。

这些东西并不是每次出门、每个地方都用的到。我的经验是每次出门前把要去的目的地先做一番了解,这包括:交通工具,目的地之间的里程,住宿,气候,温度及是否有特别需要。

1.需要使用的交通工具可能包括:火车、飞机、轮船、长途客车,有些较偏僻的地方需要包车或租车,摩托车、驴车、牛车、货车、自行车、拖拉机,连工程用的推土机俺也搭过啦,反正是有什么就用什么,甚至要徒步。如果是这种状况就必须要考虑到衣物、食物、药物的问题了。

2.里程:长的里程包括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从甲城市到乙城市;短的里程包括从城市到县、镇、乡、村。它们之间所需要用的时间并不是正比,一是需要依交通工具而定,二是需要考虑路况。所以事先要先清楚目的地之间可能利用的交通工具及所需时间,以便准确作出判断和准备。所以必须考虑到住宿及饮食、水源问题

3.气候、温度:气候包括该地区气候的特点,是否是雨季、台风季节等;温度可以在网上查该月份的平均气温,及最高最低气温。

4.住宿包括:价位、房间设施及具体位置。比如,有些很偏僻的地方可能没有旅店,那就要考虑是住在当地的人家里,如果连人家也没有,只能考虑露宿。

5.饮食:多数地区没什么问题,除非你是回民、素食者、有很多不能吃的东西。

根据以上的了解,我会再确定要用到哪些东西。比如,如果需要长时间徒步一定要备徒步鞋,一个性能良好的背包。长途交通工具一定要带背包防尘罩,一来保护背包,二来下雨防水,三来可以防盗。雨季出门需要冲锋衣,登山及风大的地区都需要。住宿根据你预定的住宿条件决定要不要带睡袋,带什么样的睡袋。不打算露宿不必带帐篷和防潮垫。

还有就是根据该目的地比较特别的因素,考虑需要再增加特殊物品的。比如,上高原必须用到防晒霜,如果你不能保证自己不会出现高原反应,还需要适当的药物或氧气包,如果你习惯打火机还是趁早换成火柴吧;冰天雪地出行,除了必备的保暖衣物,一对雪套可以防止较厚的雪灌入鞋内,防雪盲的眼镜也是必不可少的,随时随地戴着手套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装备我的观点是:如果只是在城市中或者已经开发很成熟的旅游区穿梭,多数东西都可以是非必备物品,但是如果身处偏僻地带,性能良好的衣物、装备是极为极为极为重要的,甚至关系到性命!俺做驴子的宗旨就是能省就省,不能省的千万不能省!

( 作者:莫菲莲花 编辑:莫菲莲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