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中怎样给自己的装备减负

时间: 2013-05-02 14:55:34 来源:  点击: 0

众所周知,很多户外活动中,车辆都无法抵达的地方正是驴友们所向往的地方,往往需要行走和攀登,在这样的过程中,背包内的负重就显得非常关键,无论你的体能如何,轻量化的装备一定能够让你如虎添翼。

户外运动除了换一种生活状态以外,更重要的是户外运动能够锻炼身体,试想,如果由于大量装备而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经常户外行走的驴友都知道,保护自己的膝关节非常重要,而可能很多驴友都不知道,当你的负重超过自身体重的三分之一的时候,就会给你的关节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例如,126 斤的体重,那么背负重量应该在42斤以下才行,如果达到42斤或者接近42斤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我们户外活动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了。

徒步中要满足的基本需求分为五类:衣,食,住,行和其他。不同的行程,环境和气候则可以有不同的减负方案。以下是一些通常情况下的建议。

满足保护需要的前提下,羽绒衣比抓绒衣更轻,薄风衣比冲锋衣更轻,短袖比长袖更轻,准备一套衣服则比三套衣服更轻。如果恶劣气候出现概率低于10%,不要为它准备多余的衣物。

1,增加身体的能量储备也是减负好办法,身体是最有效和轻巧的背负系统,不妨出行前多吃些,路上少带些。

2,满足能量需要前提下,热值高的食品比热值低的食品的重量可以缩小几十倍,换句话说,如果全面采用高能量食品,把每天的食品重量控制在150g/三两以内是可能的,能量棒、巧克力,压缩食品都是很好的选择。

3,在可以断定你的队友携带超量食品,而你又无法阻止的时候,分享队友的超量食品是利人利己减轻负重的好办法。

4,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交给全营养药片来解决是减负的好办法。

5,如果习惯冷食为主,并把饮食安排适当,炉具并不是必须携带的。

6,避免携带过量的燃料,使用简单轻便的容器和餐具。

1,在气候允许的情况下,使用轻便的帐篷或放弃帐篷,习惯与他人分享帐篷。

2,不要选择超出所需温标的睡袋,使用衣物配合睡袋的保温。

3,选择较轻便的短板防潮垫加上背包配合使用可以增强保温隔潮效果的同时减轻负重。

1,根据行程中采用较轻便的鞋,比方军胶比v底徒步鞋更轻,更防滑。

2,在复杂的山地行进中单杖比双杖更实用,甚至也可以不使用手杖。

其他

1,采用更轻便的背包。

2,使用轻便的电子设备,比方相机

3,不带与徒步无关的其他电子设备。

4,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医药,不带过多的药品的器具。

5,不带不必要的其他装备,分清什么是你需要的,什么是你不需要的。

对徒步中的各种“需求”有完整的认识和恰当的安排,是减负的前提。徒步者应该认识到减负本身是把“双刃剑”,不适当的取舍装备可能产生“风险”,而正确的减负则会提高行走的乐趣和效率。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