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运动与抽筋之关系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前言

运动伤害里,最普遍的现象--抽筋。支援田径协会的各级马拉松赛跑时,就曾有处理1000人以上抽筋的记录,由此可见抽筋在运动界之普遍。

抽筋的现象及其原因

1.热身不够

最典型发生的运动,就是游泳。其预防就是热身操及渐近水温。当身体的体温和外界的温度,相差7℃以上,而且突然接触时,就会发生的抽筋。

2.缺钠

最典型常发生的地点,就是洗桑拿。大量的流汗,而只有喝水,容易造成体内钾钠不平衡,而引起抽筋的现象。人体是生化作用,钾的作用是使肌肉收缩,而钠是放松。如果缺钠的平衡,肌肉只有收缩。

3.乙酉希胆咸

身体是很奇妙的组织,当肌肉已经无法承担时,就会释放乙酉希胆咸,让您动不了的一种「自救机制」。其处理对策:休息及再以相反的方向轻轻拉开,然後用手向四侧按摩(涂布热力或思舒等),如有可能再热敷,将乙 酉希胆咸推开稀释之,使肌肉不打结。

4.挫伤

肌肉等软体组织受挫伤时,也会打结。

5.代谢不良

最典型就是「糖尿病」,因代谢不良而造成肌肉里水份太多故。

抽筋的处理

单车运动里,比较常见的抽筋及其处理;

·手臂抽筋时,轻轻拉直。

·腹部抽筋时,轻轻把腹部垫高拉直腹肌。

·小腿抽筋时,轻轻拉直脚板成直角。

·大腿前面抽筋时,轻轻用手腕放在膝盖後方,将腿往後弯曲,使大腿前面抽筋拉直。最简单就是蹲下。

·大腿後面抽筋时,轻轻将腿拉直。

防患抽筋

运动前的<热身操>及<动後操>当中,加强「拉筋」的动作。

运动当中,补充水份之同时,能补充钠(盐份)以及电解水,使体内钾钠平衡。饮用运动饮料如宝矿力等,是能同时补充钠及电解水之外,又能让胃肠的迅速吸收水份,减轻胃肠的重量负担。 (吃水果沾盐,不但更好吃之外,还有平衡钾的作用。)

适当而渐进的运动。抽筋就是身体在警告我们,现时的运动量,己超过我们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平时的运动量不够,还要多加 练。 骑车当中发生抽筋时,除了上述的紧急处治之後,回家後至少要有数日的热敷及涂 按摩,将乙 西希 胆咸推开稀释之,否则抽筋将易於再发。

单车运动抽筋的特殊原因

齿轮比:齿轮比<重>也是造成抽筋原因之一,您可以试踏轻一点的齿轮比(UCI的规定青少年的齿轮比,比成年人为轻,就是为了保护未成年的发育。)所以试踏轻一点的齿轮比,勤练回转数,绝对是正确的想法。在爬<陡坡>或<巅簸>的地段,选用轻一级的齿轮比,更有意想不到的优势。 可是齿轮比<轻>,有时候会让您觉得不耐烦,只要不急,慢慢您会体会齿轮比<轻>的好处。

乘车姿势的不当:座垫太低、太前或太後,会形成膝盖或肌肉负担偏。曾有因而膝盖内的十字轫带的断裂之病例。乘车姿势,请注意以「叁点调整法」来更正之。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