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登山防暑防雷

时间: 2007-07-26 11:40:41 来源: 金黔在线 点击: 0

夏季登山防暑防雷

夏季山区天气多变,游人要想快乐登山,必须注意安全。

注意休息预防中暑

在夏季登山活动中,由于运动剧烈、体力消耗过大,尤其是未能及时补充体内损失的水分和盐分时,容易发生热昏厥。

因此夏季登山应特别注意避免体力消耗过大的活动,注意休息、保持体力。应多喝一些含有盐分的水或饮料,及时对体内的电解质损失给予补充。一旦发生热昏厥,应尽快将患者移至阴凉处躺下。若患者意识清醒,让其慢慢喝一些凉开水。若患者大量出汗,或抽筋、腹泻、呕吐,应在水中加盐饮用(每公斤水一茶匙)。若患者已失去意识,应让其卧姿躺下,充分休息直至症状减缓,然后送医院进行医治。

及时躲避防雷电击伤

夏天在野外活动容易遇到打雷,目前还没有完全能够避免被雷电击伤的最可靠办法。但如果在山上被即将打雷的云团围困时,有下列办法可以尽量降低被雷击中击伤的可能:

首先,要避免走进被淋湿或已经有水的地方。通常,雷电都会带来下雨,所以最好要踏在塑料布上或背包等其他绝缘物上,同时要穿上雨衣以避免淋湿,然后蹲下来。

能够避免被雷电击伤的地方,一般来说,是在离开山脊较低的台地或茂密的树林内,大岩石下也较好。但是,等到地面被淋湿之后,再开始移动就很危险。必须在下雨之前,迅速找到避难场所。如果要躲在大树或大岩石旁时,要避免躲在它的正下方,而要在稍微离开这些隐蔽物且离隐蔽物的距离半径与这些隐蔽物同高的圆圈内蹲下来避难才好。

根据研究,身高在这些树木和岩石高度的1/5~1/10以下时,效果最为显著。最后,要注意的一点是,把带在身上的一切金属物拿下放在背包中,尤其金属框的眼镜一定要拿下来。

不要随便喝山上的泉水

据专家介绍,登山应注意饮水卫生。许多人在爬山时看到泉水觉得清凉,又加上干渴,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痛痛快快地饮一顿,其实这是不好的习惯。因为有些泉水有害矿物质超标,有的地方污染很严重,饮用后对健康不利。一般来说,正确的饮水顺序是:蒸馏水、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必要时可用瓜果代水。

此外,外出旅游因水分消耗大,所以多食汤食及清淡食品为佳,最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适当配些瘦肉,尽量少食油炸、油腻食品,以防引起消化不良。

游人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游人应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