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旅游提防踝关节扭伤

时间: 2008-06-15 20:23:45 来源:  点击: 0

当你在云海中登高,或于深谷底涉水,饱览祖国名山秀水,观赏大自然的绚丽景色时,千万要注意保护踝关节。踝关节扭伤是旅游活动中最常见的一种软组织损伤,居各种损伤的首位。踝关节即人们常说的“脚脖子”,它是一个以支持负重为主要功能的关节,由内踝、外踝与胫骨远端三部分共同组成。正常情况下,当脚背屈曲时,不容易扭伤。但当脚跟提起时,由于踝关节前移,骨又是前宽后窄,一旦着力不当,即容易扭伤。

另外,在踝关节周围还有3组韧带可加强其稳定性。其中外侧韧带力量最薄弱,游览时走在崎岖的道路上,或者在登山、下山的时候,万一失足蹬空,就会使踝关节的外侧副韧带损伤,引致踝关节疼痛、肿胀,行走或负重时疼痛加重,到第二天肿胀疼痛便明显加重。

一般说来,大多数踝关节扭伤后,局部可用冰块或湿毛巾冷敷,这样可促进局部毛细血管收缩、减轻肿胀,但扭伤即时不能热敷或乱揉乱按,以免加重出血与肿胀。扭伤24小时后方可局部热敷,以促进受伤部位血液循环,尽快消肿。必要时可服一些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中成药,如云南白药、三七伤药片等,另外可外搽红花油、跌打酒等药,对于重症的踝关节扭伤,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预防踝关节扭伤应注意三个方面:

其一,旅途中避免在高低不平的地方走;夜晚在跨越山涧、隧道时准备手电筒;

第二、下坡、下车、下船、下飞机时,脚的跖曲(向脚心方向)角度不可过大,免致左右摇摆而扭伤踝关节,在下山时不能只顾观山看景而不低头看路。

其三,旅游时最好穿旅游鞋或运动鞋。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