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翔伞--特殊情况的处理

时间: 2009-07-09 00:52:06 来源: 中国户外资料网 点击: 0

飞行伞会碰到的危险状况大致有乱流时伞衣折翼,湖水、河川、海面等必须要落水时,还有碰到积乱云被强烈上升气流吸引时等状况。

乱流伞衣折翼时

正中央的风口折翼时,伞会立刻急速下降,同时伞会前后摆动相当厉害,此时,应将左右的操纵绳同时向下拉,防止伞衣前倾,然后正中央风口折翼的地方会再度打开。而操纵绳拉下的幅度大小与风口折翼的程度有关,也就是折翼的越大,操纵绳拉的幅度越大,反之越小。

当操纵绳拉下,风口折翼恢复之后,反而造成失速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左右伞衣折翼首先将没有折翼的一边操纵绳拉下,以保持伞向前滑行,防止螺旋旋转,待到 安全地带后再将折翼那一边的操纵绳大幅度且急速地上下拉动,若一次无效,再拉第二次、第三次。若无法恢复原状时,应立即考虑使用副伞。

翼端小幅度折翼

事实上当伞衣在旋转时,下降速度会立刻加快,这时,另一边的操纵绳要向下拉一点,以防止失压而折翼,如果折翼则将操纵绳上下快速拉动2、3下。

落水、高压线

首先落水之前,先将套带与身体脱离,挂钩的锁必须要打开,特别是落入河川时,伞衣会被水冲走,溺水的 可能性相当高,所以必须特别注意。有高压线的地方是禁止接近的,但万一飞近的话,要注意绝对避免同时碰到两条电线,身体尽可能保持垂直,手脚伸直,而高压 线的附近会有磁场,所以也要避免靠近。如果高压线的位置在下风处,而高度还够的时候,利用顺风通过高压线后再着陆,因为顺风着陆有时比较安全。

如果在海边湖边飞行,最好穿上救生衣,以防万一落水,另外,如果落水后,伞衣盖在头顶上,会造成无法呼吸的危险,所以在落水之前一定要刹车,将伞衣落在飞行员的后方。

被积雨云吸住上升时

通常在飞行时,远远看见积雨云就该避开。不过它的移动速度实在太快,有时飞行员会不自学地被吸住急速上升。当发现这种异常的上升状况时,应立即设法脱离。

如果上升气流十分强烈,以平时降低高度常用的360度旋转,此时反而会增加上升的速度。所以此时应衡量地面高度,用“全失速”(Full Stall),将操纵绳在手上缠绕2、3圈后,拉至全刹车,双手贴于臀部外侧,令伞衣弯成马蹄状,以确实做到急速下降的效果。

不过,由于全失速在放开时对伞的折损很大,而且在拉下后刹那,伞衣瞬间停住,飞行员会因惯性作用往前急荡,除非是相当熟练的操纵者,否则反而容易因这个突来的状况产生危险。所以目前已有越来越多人使用“B失速”(B Stall)来代替全失速逃离乱云。

“B失速”是指拉B组操纵带(第2组伞绳),而使伞呈失速垂直下降的方法。做法是将B组操纵带拉下,最好先拉至肩部,观察伞的状况再决定是否拉至胸部,等脱离云区后再慢慢放掉(不可放得太快,否则伞会倒向正前方)。

副伞的使用

副伞是在万一的情况下,飞行员自救的最后机会。通常伞衣发生折翼时,能适时的恢复,等到恢复原状时,其高度会相对的损失,如果恢复操作太迟的话,还有万一 吊绳与伞衣缠绕无法解开时,很可能在恢复之前就已经接近地面了。还有,主伞衣的材料受到紫外线照射而发生劣化现象,材料所残存的强度已经不够了,一旦遇到 意外状况,其强度很可能承受不了而破损。这些时候,只有副伞才能救命。

副伞由飞行员从抛出到伞面张开,至少损失50公尺以上的高度,这是必须要考虑的,所以副伞一定要在落差50公尺以下抛出的话,副伞没有什么用途,反倒有可能会因乱流作用而与主伞伞衣相缠绕,这是必须非常注意的。

副伞大致可分为两种形式:一为抛弃式,一为脱离式(Cut Away),抛弃式的外包有圆桶型及四方型两种,使用时用一手抓住环带,然后用力向后方抛出,伞绳会顺序被拉出,内伞包脱落,越用力向远处抛出,开伞时间 越早。接着伞衣开始吃风,然后由后方向后上方升起,当副伞升起时要将主伞尽量收回并且拉住,以防与副伞缠绕,同时用另一双手抓住副伞的组合带。

而脱离式副伞需拉开脱解钩,主伞脱离及副伞张开几乎同时完成,其形状就像一顶小号的高空伞,并且也可以操纵方向。

在使用抛弃式副伞时必须注意,不可向正下方抛出,因为若是顺风,副伞可能会由前方升起,如此会被主伞包信而无法运作。另外,副伞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定期打开 检查再重新折叠一次,因为副伞在使用进必须100%的开启,不能有一点点的失误,所以要从平常的保养中,确保一旦使用,能毫无失误地救命。副伞的伞绳有两 种尺寸,一为长过主伞,一为低于主伞,目的都在防止与主伞缠绕;副伞开的越早,应变时间越长,但随风飘流的时间也越久,且因抛弃式副伞无法操纵,所以在复 杂地形区应避免使用,待通过后再抛出。如果在飞行中遇强烈乱流而导致主伞被踩在脚下,整个人像夹三明治一样被主伞包住的话,不论是何种型式的副伞都无法打 开,所以一寂要辟免被主伞包住。当副伞完全张开后,要注意自己是否成为仰卧的姿势。此时要设法变成一般头上脚下的姿势,以防背部着陆。

副伞在主伞正常的状况下演练时,只是落速加快而已,但实际要使用时,都是在危急状况下,所以头脑一定要保持冷静,当机立断,一旦决定要使用副伞,就必须立刻拉出,绝不可犹豫,因为一瞬间的失误,便可能造成生命的危险。

如果紧急状况发生在高度不及30公尺的时候,肯定已经来不及抛副伞,此时不要想再去排除折翼。应立即站直,找好地方,准备重着陆滚翻,此时应有的心理准备是:即使断腿,也不可伤到脊椎和头。所以无论如何都有要用脚并拢先着陆,再以滚翻缓冲。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