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营地的选择技巧及规避风险

时间: 2016-12-22 16:47:18 来源:  点击: 0

  露营,英文(Camp),从英文Campingyan演变来而,源于古罗马卫戍部队“驻扎地”的名称。近代露营活动发源于美国,它的发展简史文章可参见文章(源自1855 美国户外露营发展史原来是这样的 )。

  对于户外出行的朋友们,有短距离短时间的登山或徒步,也有长时间长距离的活动。单日短距离的户外活动不必说,长距离的徒步自然就需要野外露营。那么在我们走进自然的时候,如何选择一处合适的露营地呢?

露营地选择需考虑

  1、季节及天气;

  2、参加者的水平及人数;

  3、营地周围的环境与配套设施;

  4、配合露营之目的需要如特定训练、好友度假、家庭亲子、 亲近自然等;

  营地选择五大基本原则

  1、远离危险

  2、水源补给

  3、地面平整

  4、背风背光

  5、其他考虑

  营地选择,首先要考虑营地的安全性——也就是营地要远离危险!其次在远离危险安全有保障前提下充分考虑营地睡眠的舒适性及餐饮、娱乐、洗涤、卫生等生活功能的便利性;第三还需要因地制宜地选取对自然环境的最低限度冲击之营地,身体力行坚守LNT(踏过无痕)的环保法则,尽量选择在可耐受地面以及对露营地水源等最低冲击的营地宿营与生活。

  1、远离危险

  1)勿于悬崖下或倾斜度大的边缘;防止落石、塌方、滑坡、雪崩等意外伤亡事故;

将营地选择在悬崖下面,一旦山上刮大风时,可能将石头等物刮下造成事故;特别是土层疏松倾斜度大的边缘,或者非常陡峭风化破碎的坡边,在夜晚天气突变起大风降暴雨观察困难之时,容易导致塌方、滑坡、雪崩等带来的集体受灾。

  2)勿在枯木或者蜂巢下;避免“招蜂引蝶”和枯树、枯木砸下造成伤亡事故;

  在海南岛曾经发生多宗在椰子树下宿营或者休息,成熟的椰子“瓜络蒂熟”大风一吹落下伤人的事件;户外露营穿着黄色醒目的衣衫或喷洒花粉浓味香水,在营地被胡蜂袭击的个案也时有所闻。

  3)勿在山顶或大树正下方,避免遭受闪电雷击。

  在雨季或多雷电区,营地绝不能选择在高地上、高树下或比较孤立的平地上,那样很容易招至雷击;有些雷击并不总是从高处“炸”下,从侧面闪过来的“闪雷”同样可以致人于死命。

4)勿于兽道与动物觅水点,避免动物骚扰与伤害。

  长年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动物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我们不过是匆匆过客,到“主人”家做客与留宿,让道和少骚扰是上上之选,也是一种户外基本品德。

  5)勿于河漫滩、河流中央、河道转弯内侧、小河汇流处露营,防止突然的洪水袭来;在海(河) 岸边上扎营,注意潮水涨退位置痕迹与时间规律;

  有些河流上游有发电厂,在蓄水期间河滩宽、水流小,一旦放水时将涨满河滩;河道转弯内侧,在突发大水时更容易被危险冲及;在海(河)岸露营要注意观察潮水的冲刷痕迹,营地务必要高于水位痕迹线,并推算和留意当天潮水涨落高低位时间。

  6)勿于河谷中央,谷底低洼处或者溪涧中央等处露营;

  上游降雨和水库放水,山洪突袭会导致集体受灾 ;一些溪流,平时流量小,但一旦下暴雨,都有可能发大水或山洪暴发,尤其在雨季及山洪多发区更需注意防范。选择在河(溪)谷中央或者中间比较凸出大石或者高地平台露营,因上游降大雨,每年被山洪冲走溺水毙命都有发生。

  7)边远地区露营,须了解并遵循当地风俗习惯,务必留意治安警示情况。很多户外旅行爱好者都喜欢到我国西北部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的地区旅行和露营,因我国各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均衡,东西部之间目前的经济发展贫富差距比较大。所以我们到西部地区参加户外旅行,在选择宿营地进行户外生活之时,务必要了解和尊重当地的风俗文化,还需详细了解计划宿营地区过往的治安冲突人际冲突等情况,避免因这类风险带来的人身伤亡以及财物损失。

 2、近水源补给:

  经过一天大运动量的长途跋涉,选择的露营地附近有水源补给非常重要。其一可以不必背负多天无水补给,须负重大多的饮用水随同行动增加体能消耗;其二宿营地有水源补给,可以于营地的生活用水,如餐饮、洗涤、卫生等都更便利与舒适。

  

  3、地面平整

理想营地地面应是:平整、干爽、不潮湿

  1)地面:以平坦干爽地面较佳,勿带刺、带尖物的凹凸部;通常坡度不大于10度的坡地面,一般都是可以作为露营地。

  2)地质:以砂砾地质渗水性强较佳;粘土及泥地下雨潮湿会粘脚;

  3)排水:不潮湿,排水畅通,乾爽,勿在低洼湿地和排水缓慢处;

  4)植物:勿在灌木林,树林,草堆,矮灌木等;各种不平整凹凸不平点可用土、茅草、落叶等物填平;不要随意移动营地石块,这会使营地不平及破坏生态平衡。

  5)排水沟:现在的帐篷设计精密,都采用了防水性能更高的材料,除非被逼选择在低洼地扎营,否则请爱护环境勿挖排水沟。

  在原始森林阴暗潮湿的环境下露营,可因地制宜收集干枯的树叶、干草之类铺垫在帐篷底下;但不可乱砍伐树枝,与LNT对环境的最低冲击法则相违背之举。

  另外清早起床收营,要注意仔细查找毒蛇、蚂蝗之类动物,是否爬进背包或者鞋子里面保暖被咬伤。

  4、背风背光

  1)营地背风背光是能否休息睡眠好的关键,尤其是在一些山谷、河滩上,应选择背风的地方扎营;

  2)帐篷拉门的朝向不要迎着风而是背着风,在寒冷的环境下宿营将感觉更温暖;

  3)如果是一个需要居住两天以上的营地,应当选择一处背阴的地方扎营;选位注意避免东边日照,那么早上睡懒觉可避免炎热阳光直接照射;

4)如在大树下面及山的北面,最好是早照太阳,而不是夕照太阳,这样,如果在白天休息,帐篷里就不会太闷热;

  5、其他需要考虑的

  1)交通:交通利便,附近有村落较好,近村的同时必定近路,这样如果有意外,方便营地的转移与求救。 但须离开民居及马路 ,避免骚扰或者意外

  2)治安:附近有求救地方或设备(如村落及电话),勿太偏远

  3)设备:其他设备厕所、烧烤炉、桌椅等更理想

  4)动物 :注意避免大型动物活动范

  

海边露营也是目前一种主流露营方式,如何选择海边露营地呢?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下:

  关于露营地的选择

  1、历史潮位最高点3米以外,在浪泳及潮水无法到达地带。

  2、地势平坦地带,四周地势要矮于架设帐篷地带,在雨水无法淹到地带。

  3、无草、无树离草树木1米5以外为最佳,在有害动物、害虫难以侵害地方。

  4、远离高台,防止夜间出行危险。

  5、选择地带要上方无石头或其他危险不可以掉下伤害的地方,最好四周为平坦地。

  如果要在海边露营,一定要准备药物防止有害物质伤害

  1、在选择好露营地后,要用硫磺(防蛇)或沙虫济在露营地四周进行喷撒,防止有海虫类进入露营地伤害自己。

  2、帐篷内、外四周要用石头或其他东西将帐篷加以固定,防止大风。

  3、点蚊香要注意放火,最好是采用铁盒将蚊香装于里面,用透气孔来散发蚊烟,不要留火种于外。

  4、夜间出入帐篷要预先制造一定的声响,惊动帐篷周围的有害物质,防止被突袭。

  5、夜间出入帐篷是要先用灯光进行检查,防止危险。

  相对山地露营来讲,很多海边露营地多为已开发的景点,商业配套较为完善,安全系数一般都比较高。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