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出事的多是有多年雪龄的“发烧友”

时间: 2017-01-20 15:55:06 来源:  点击: 0

    又到滑雪季,这两年,滑雪成为了风靡全国的一项运动。

又到滑雪季,这两年,滑雪成为了风靡全国的一项运动,不过随之而来的,是滑雪带来的意外事故也越来越多。就在前两天,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接连发生了两起滑雪事故,一名北大女研究生和一个10岁左右的北京小男孩不幸身亡。

滑雪这项运动究竟有多危险?该如何来避免意外的发生?昨天,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临安大明山滑雪学校校长谢兴永。

滑雪事故国内外常见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被称作是“一座滑雪板上的小城”,这里有距离北京最近的大型山地雪场群。小小的县城拥有多家滑雪场,这里也是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

来崇礼滑雪的大多数都是北京人,北京到崇礼大约200多公里,自驾车3小时左右。

1月16日,一名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女研究生在崇礼县的万龙滑雪场滑雪时发生意外,有网友称,“(她)过完旗门后速度太快没有及时刹住,滑进了树林里并撞到了树上。”

1月17日凌晨,北大信科研会证实,该院一位同学在京外某滑雪场意外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仅仅过了两天之后,1月18日下午,一个10岁左右的北京小男孩在崇礼太舞滑雪场道外被巡逻发现受重伤,送到医院时已不治身亡。

其实不仅是在崇礼,据公开报道显示,此前我国多地均出现过滑雪人员死亡事故。

1月初,乌鲁木齐一个5岁的女童随父亲滑雪,当父亲抱着她从雪坡滑下时,孩子飞出父亲的怀抱,当即不省人事,虽经医护人员抢救,也没能挽救女童的生命。

再早一些,去年,北京一位95后的姑娘李某,在北京密云滑雪时,头部撞到立柱不幸身亡。

国外发生的滑雪事故更多,甚至不少名人都因此受伤甚至丧生,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车王舒马赫。

2013年12月29日,舒马赫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区滑雪时发生事故,头部撞到岩石,严重受创,至今仍躺在病榻上。

滑雪者应量力而行

滑雪究竟有多危险?该如何来避免意外的发生?

“在任何一个国家,滑雪都被定义为高危的运动项目,所以,参与者必须有更高的安全意识。”临安大明山滑雪学校校长谢兴永告诉记者。来自哈尔滨的谢兴永曾在全国100多名滑雪教练参加的滑雪技能大赛中,拿过高山大回转项目的冠军。

谢兴永说,任何滑雪者,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雪道,并且了解雪道的状况,“根据自身的水平选择雪道,不要超过自身的限度。”

其次,滑雪者一定要戴好合适的手套、穿好滑雪服、头盔和雪镜更是不可少,“戴头盔是安全的底线,我建议无论是发烧友还是菜鸟,无论是初级、中级,还是高级雪道,都应该戴上。”

“滑雪的过程中如果身体失控要摔倒,这时应该迅速降低重心往后坐,避免头部朝下。滑雪的过程中也不要和同伴靠得太近,否则非常容易碰撞、摔倒。”谢兴永说。

与一般人认为初学者容易出事不同,谢兴永告诉记者,其实滑雪出事的绝大多数人,都是那些有5年以上乃至10多年滑雪经历的“发烧友”。

“有些人自己以为水平不错,做那些大回转、小回转的动作,结果控制不住速度和重心,撞树上了。”谢兴永说,速度越快事故就越严重。

事实上,崇礼出事的两人中,出事女生为北大滑雪协会成员,而出事男孩的父母也表示,“孩子滑雪三年多,对太舞滑雪场的雪道十分熟悉。”

谢兴永说,他见过很多滑雪者对自己的技术过于信任,这样最容易出事,“其实国外滑雪场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要胜过国内,但国外滑雪发生的事故也要远远多于国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喜欢挑战危险,不怕死,结果就真出意外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