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户外跑步中暑 医生:跑马前需防热射病

时间: 2017-04-21 15:56:51 来源:  点击: 0

资料图。

今年的天气似乎有些反常,上个星期前半周还让人感到几分寒意,后半周马上升温,仿佛提前入夏,周末的气温更是一度达到31℃。往年七八月份才会出现的热射病情况,今年也提前了。上周六,杭州市西溪医院连续接诊了两起中暑病人,其中一位体温升至41.7℃,成为杭州今年首例热射病患者。医生呼吁,户外运动尤其是马拉松这样的剧烈运动,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身体情况并加以重视,防止出现中暑。

两名大学生户外跑步先后中暑

小孙是杭州一名女大学生,上周六下午,她参加了一项户外长跑接力赛。大约跑了2000米时,小孙突然一头栽倒在地。比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见状赶紧用现场待命的120急救车,将她送往最近的杭州市西溪医院。

医院急诊科胡建良医生接诊了小孙,他回忆道,“当时病人体温41.7℃,脉搏170次/分,呼吸33次/分,血压95/42mmHg,脸上明显出汗,神志呈昏迷状态,对呼唤没有反应,初步判断是中暑了。”中暑有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及重症中暑之分,而重症中暑按照严重程度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其中,体温达到41℃时可判断为热射病,小孙当时的体温恰好位于临界点之上。

对热射病患者来说,能否在1小时内降低体温,对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热射病本身的致死率在20%-80%,如果能在1小时内将体温降至38℃以内,其死亡率可降低至5%,如不能,死亡率依然在18%左右。越快降温,其预后效果也越好。”胡建良说,在经过一系列的补液、冰毯降温等紧急处理后,成功将小孙的体温降至36.8℃,同时,她的呼吸慢慢平稳,意识也逐渐转清,血压、脉搏逐渐恢复至正常。

正当医护人员为小孙被成功抢救而高兴时,又一例中暑患者被送到医院急诊科。来自温州的大学男生小陈,同样是跑步出现中暑,不过他的症状要轻一些,入院时体温为39.2℃,脉搏130次/分,呼吸30次/分,血压126/54mmHg。相比小孙入院时的毫无意识,小陈神志清醒,只是面色潮红,能主动开口告诉医生,自己乏力、头晕还有胸闷气急的情况出现。

医护人员立即予心电监护、吸氧,冰帽物理降温,林格快速补液,30分钟余患者的体温降至37.0摄氏度,呼吸慢慢平稳了,血压、脉搏也逐渐恢复至正常范围内。

经过医护人员积极抢救和及时治疗,两名大学生均转危为安,脱离了生命危险,严重的小孙目前也已转入普通病房,不日即可住院。

跑马拉松要防止出现中暑

按照往年惯例,热射病的出现往往要到七八月份,为什么今年的热射病出现得这么早?

胡建良分析,上周六尽管气温达到31℃,但对杭州来说,31℃并不算高温天气。“关键在于这样的气温是突然升高出现的,人体对于温度骤然变化并没有完全适应,两名患者选择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刻即午后两点进行户外剧烈举动,加上患者又有基础疾病,多个因素相加,导致出现中暑甚至热射病也不足为奇。”

医护人员通过相关人员了解得知,小孙是业余马拉松爱好者,小陈则是专业的马拉松参赛者。前者患有一种不利于皮肤散热的皮肤病,后者最近因为锻炼过度休息不足,加上比赛前夕偶感风寒,最终两人都没有完成比赛。

胡建良说,马拉松是如今最热门的户外运动之一,参加马拉松时一定要谨慎,尤其是现在越来越热的天气,要防止出现中暑。

“不要盲目参赛,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并非适合每一个人。每个跑友都要认真参加体检,发现身体、精神状态不佳者,不建议继续比赛,切勿拿生命开玩笑。”他说,参加任何跑步比赛都要有长期稳定的训练,不能认为身体素质好、平时经常参加运动就可以直接参赛。赛中学会自我保护,合理分配体力,切忌在出发时太兴奋和冲刺时过猛。如果事先知道天气炎热,可以在着装上提前准备,比如戴空顶遮阳帽。途中经过每个水站都不要放过补水的机会,喝一杯、手里再拿一杯。此外,要学会监测自己是否脱水。根据小便的颜色可以判断。清亮透明者,证明一切正常;浅黄色即轻度缺水,属于正常现象;深黄色即缺水,要立即补水;褐色是严重缺水,要考虑停止比赛。

如果出现中暑现象,降温补水是应对的四字真诀。胡建良提醒,跑步时感觉自己有中暑时应降速或停止跑步,在阴凉处躲避太阳和高温,短暂休息并进行物理降温(如往身体和头部泼水、用湿毛巾擦身、加速身体周围的排风)和补水。如果休息一阵仍然不见好转,应寻找医务人员帮助并退出比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