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坚持骑行 八旬老人杨桂林的自行车梦

时间: 2017-07-10 16:41:15 来源:  点击: 0

资料图。

6月10日,对于81岁的老爷子杨桂林而言,是个重大的日子!一大早,他照例戴上头盔、穿上骑行服--后背上杨桂林第28届家庭自行车嘉年华的字样,格外显眼。

儿女们担心他和老伴出状况,“剥夺”了老两口的报名参赛权利,但两人还是习惯性地穿上了平常骑车的行头,“每天都沿着十三陵水库骑一圈,13.7公里。”老爷子身体硬朗,“这就是坚持骑车的好处,健康!骑车还有一样,全国各地都有骑友,大家就像一家人!”老爷子边聊边笑呵呵地和骑友们打着招呼。

很多人是通过2009年体坛风云未名人士奖提名奖认识的老爷子,大家也都知道,自行车项目上有个杨桂林家庭赛,这应该是来自中国民间组织最早开始组织比赛的。

1984年,杨桂林落实政策拿到一笔补偿,对于当时月工资只有37.5元的老爷子而言,这几百块钱无疑是笔巨款。“那一年,咱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许海峰拿了金牌,我就想中国这么多人骑自行车,这个项目竟然连参赛的资格都没有,我不服气啊!一咬牙,自己掏钱办个赛事吧。”那年10月,第一届杨桂林自行车赛诞生了!

“我自己出了500元,再加上四处找人借也好,拉来的赞助也好,这场比赛花了1000多元,共有117人参赛。”老爷子的“档案馆”里,保留着很多珍贵的资料,第一届赛事的照片更是弥足珍贵。

当时,杨桂林的行为并不受到各方理解,甚至还有负面声音,但1990年亚运会将自行车项目放在昌平之后,大家开始关注并重视了起来,近些年来,政府和各方参与的越来越多,赛事也越来越朝着多元化发展。

“坚持到第28届,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骑行爱好者的喜爱,尤其这些年,昌平区体育局给了很多支持,越来越重视我们的赛事了。”

老爷子走在赛场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一面旗帜,一个又一个参赛者都过来与他合影,看着小孩子们骑平衡车萌萌的样子,老爷子也很开心,笑得合不拢嘴。

更让老爷子欣慰的是,近几年,女儿杨艳丽和儿子杨振宇已经接过了老爷子举办自行车赛事、推广自行车运动的重任,成功实现了家庭的传承。今年的活动就由儿子杨振宇具体操办,“我从带着孩子们办比赛到现在,我的儿女,孙女、外孙女都在从事和自行车赛事相关的行业,包括我的重孙子也来参加儿童赛了,可以说一家四世同堂全部奉献给了自行车事业!”

1984年第一届,2017年第28届,只要资金允许,老爷子就努力把赛事延续一届,多年办赛下来,他粗略算了一下,至少投入了几百万,“这么多钱,够买两个大三居了吧?但我觉得办赛事比买房子和做其他任何事情都要有意义得多!”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