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防雷知识

时间: 2007-07-26 12:02:39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雷雨季节,午后的雷阵雨天气逐渐增加,并已发生多起雷击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内蒙古气象部门有关人员认为,如果能懂得一些防雷常识,可大大减少损失。

近期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后旗短短3天内就发生两起气象灾害。7月20日,贲红镇突降雷阵雨,多户人家的电视机、冰箱遭雷击损坏;7月23日,土牧尔台镇新井村雷雨骤至,一名村民在屋下避雨时被雷电击中,当场死亡。

内蒙古气象台副台长康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城市中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相对较少,但造成的财产损失比较多。其原因是市民中防御雷电的知识普及得比较好,但很多建筑物没有通过防雷检测。农村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很大,农民的防雷意识亟待提高,防雷工作不容忽视。

康玲提醒:在雷暴天气条件下,在建筑物附近和室内时,不能停留在楼(屋)顶,因为大多数雷击发生在建筑物的顶部;要注意关闭门窗,大多数球雷沿建筑物的烟囱、窗户、门进入室内,在室内运动数秒钟便逸出,逸出时易引起爆炸;在雷击时不宜接近建筑物的裸露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等,更应远离专门的避雷针引下线;不宜使用未加防雷设施的电器设备;在室外时,应注意不宜进入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不宜躲在大树下;不宜在旷野中打雨伞或举金属物体;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不宜快速开摩托车、骑自行车;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

气象局专家提醒百姓,雷雨天气,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农民应立即放下锄具。面临雷电危险时,应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两脚并拢立即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

此外,夏季外出郊游或生产,最好携带非金属的防雨用具,如塑料雨衣、木柄或塑料柄雨伞;旷野中避雷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放在几米距离之外;打雷时避雨切忌狂奔,因为步子大了通过身体的跨步电压就大,容易伤人;不要随便在楼顶或屋顶设置金属天线,包括晒衣铁丝,万一发生了不幸的雷击事件,同行者要及时报警求救,同时为伤员做人工呼吸。(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