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急救包购买及配置指南

时间: 2007-07-26 12:18:36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先我们应先确定“户外急救包”的主要功能:

一、应急+休息

意外发生时,正确的处理伤口防止感染是至关重要的,因伤口感染引发的严重后果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有时候这甚至是致命的。针对这一点,急救包内应配备高质量的无菌敷料,纱布,绷带,一次性手套等,可以在意外发生时有效防止伤口感染。而柔软质地的急救包还可以在你外出时临时充当垫子,枕头。

二、车用+家用

急救包不但是汽车必备的安全用品,同时还可用于家庭,日常生活中有时难免擦伤碰伤,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儿童,装有各种高标准急救物品的急救包肯定会有用武之地,如出现烧伤,急救包内还备有专门的烧伤敷料。无论是在道路在还是在家里,出现意外状况后,我们在急救车到来之前,急救包会最大限度的缓解伤情的恶化,消除或减小不良后果。

三、出差+旅游

急救毯:尤其是在冬天,为伤员争取到的20-30分钟很有可能成为拯救生命的关键。驾车出差,旅游时,比如登山,野外郊游急救包也能派上用场,出门在外,不比在家,多一份贴心的保障呵护,就多一份家人的放心,少一份亲友的担心。同时,急救包也可用于互救,帮助发生意外的其他人。

户外药品准备原则:

户外不可能像在家里一样,什么药都可以配备。户外用药、购买、使用等方面应遵循的原则:

1、实用、见效快、疗效好、携带方便、可治疗多种疾病、服用方便(比如颗粒类药品,在户外哪有条件让你冲颗粒喝,体积又大携带不便)、毒副作用小(你也不希望某种副作用强的药治好了你的胃疼却又导致你腹泻吧)。至于药品价格,俺个人认为不必太过计较,贵就贵点吧。毕竟,在荒无人烟的户外,有时小小的急救品将是你唯一的希望。

2、建议自行买空包,药品根据个人身体实际状况和所要去地方的实际卫生条件自行配置。不要买那种什么都已经配好的包,那玩意儿不实用。

3、购包指南:

(1)急救包一般分为大号小号两种。以某品牌为例,大号体积:20*15*8,对于去较为偏僻的地方,这个包绝对够用;小号体积:15*10*5,去一些有医疗所的小县城小镇子,带这个小包就够了。

(2)建议购红色并标有明显十字标志的包。这样在夜晚光线不是太强的情况下找起来比较方便,野外遇险时也可将包展开作为求救标志。

(3)急救包应该防水、使用高密度防撕耐磨材料,内部应该一样使用高密度防撕耐磨材料或结实的塑胶。包的缝线应用粗制的尼龙线或其他结实的线缝制,扎边要宽、厚,拉链要宽大结实(窄小的拉链很容易拉断)。现在的包防水多采用PU涂层,一定要看好,要好的PU+尼龙。否则天气一热,PU就会变得软甚至会粘在药品上;天气一冷又会变得很脆容易折断。

4、配药指南。可根据具体情况自行选配。

(1)已消毒灭菌的棉签、纱布、绷带(推荐止血绷带,紧急时可以直接包扎伤口;非止血型绷带除了绑绑东西实在没什么用);

(2)创可贴(一般有2种选择A、防水创可贴B、带药的那种象“云南白药创可贴”)

(3)体温计;

(4)曼秀雷敦摩擦膏(携带方便,有效治疗扭伤挫伤、伤筋动骨等);

(5)曼秀雷敦薄荷膏(携带方便,多功能,能治多种疾病,蚊虫叮咬、烫伤烧伤、皮炎湿疹在风大的时候可以防止嘴唇干裂、等);

(6)达维邦药膏(效果不错的外用消炎药,减少伤口感染);

(7)康太克(治感冒伤风发热,疗效好,携带方便,白加黑由于又是白片又是黑片的,携带使用都不太方便,不推荐);百服宁(可以退烧、止痛);

(8)藿香正气滴丸(天津天士力出品,真正的多功能药,治疗中暑、发热、腹泻、胃胀胃痛、肠胃型及热性感冒等,价格6块钱左右。不推荐藿香正气水,携带不便,难喝;不推荐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丸,药效慢,属于调养型药品;不推荐藿香正气软胶囊,药效不如滴丸好,还贵)、还有“人丹”预防中暑效果不错、价格还不贵;

(9)芬必得(止痛,不过不建议一痛就吃,这样会掩盖症状,延误治疗);

(10)蛇药,季德胜蛇药片,还可以治毒虫叮咬,价格20块钱左右;

(11)利君沙(西安利君出品)或严迪(哈药出品),消炎抗菌药。如受到较大外伤,口服可以增强抗菌消炎效果,也可以碾成粉末,直接敷于伤口。

(12)云南白药粉末。止血用(也可以口服治疗内出血)。

(13)威露士消毒液,绝对的好东西。可以给皮肤消毒,给伤口消毒,治疗皮炎湿疹;还可以用来给衣物消毒,睡觉时给床上撒一些可以消毒驱虫。具体使用方法请参照使用说明。

也可以带酒精,那玩意儿可以户外引火,也可以涂抹在皮肤上给发烧的病人降温用。就是拿来擦伤口有点太刺激,而且易燃,坐火车坐汽车一般都不让带,属于“三品”。

(14)针。用来挑刺挑水泡、挑刺、修补衣裤等,用前记得消毒。

(15)高锰酸钾。好东西啊,稀释后可以消毒用;吃了有毒的东西后可以稀释后喝一点让自己呕吐;被蛇咬了可以在清毒后敷一点在伤口消毒等等。药店1块钱一小瓶。不过记得密封好这玩意儿见水就化,衣物被染色后很难洗掉。现在药店有药片出售,但在日常使用时要注意:防潮、避光保存!

(16)蚊不叮,也叫驱蚊水。太便宜的别用,没效果。上海日化的百雀羚不错,10块钱;

(17)已灭菌消毒医用橡胶手套(防止手上细菌感染伤口),已消毒手术刀、镊子、安全剪刀、安全别针(固定衣物或绷带),这些东西一般医疗器械店都有,有的化工器械店也有。嫌麻烦也可以带一把小号的瑞士军刀(具有割、剪、镊的功能即可,仅用来急救,平时不要用,用前记得消毒)。带了这些东西就不能坐飞机了。至于红花油、斧标驱风油、云南白药气雾剂之类也很有用,不过携带实在不方便(红花油玻璃瓶又重又易碎;云南白药气雾剂是压力瓶,有时汽车站火车站安检的查扣),因此不推荐使用。

(18)另外在急救包里还可以准备(我的包里):1-2M长的细绳、防水保存的火种等;

以上的各项物品要根据你活动的时间长短、线路的难易程度等自己组合,不可能什么活动都要全部带齐。就这么多,对的地方请大家多顶;不对的地方也请大家多指教。总之大家一起讨论一下,毕竟在户外,安全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 作者:老猫 编辑:老猫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