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医疗救护的基本原则

时间: 2007-07-26 14:03:02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篇首语

连续不断的低海拔伤亡事故,尤其是5、1北京一支队伍穿越沙漠过程中发生的女孩死亡,甚至前两周才发生的广东徒步者高温下瘁死的系列悲剧,无不让人震惊地意识到目前户外运动爱好者们以及组织各个活动的领队们,对于基本的户外医疗常识和紧急情况处理基本技能是多么地缺乏。

有多少人明白户外运动中脱水和失温是两个常见的致死原因呢?什么样的原因会造成脱水或者失温呢?应该如何避免?这些基本的医疗知识,和攀登者会不会抓结一样基础且重要。

如果领队明白些这些道理,可能女孩子就快乐安全地走过那片沙漠了。数年前独身去太白山的小伙子,如果明白保持体温的重要性,可能就不会轻易地被3000米的一场风雪熄灭了生命之火。

喜欢户外运动的人们,就像开车的人一样,要有一个基本的心理和技术准备去面临可能发生在自己或者别人身上的紧急情况。对于山野运动,这样的紧急事件往往是自然灾害或者各种紧急的医疗情况,然而在国内,乃至在全世界,这样针对性的资料和培训课程不是没有就是很少。

所幸美国人秉持严谨和系统的传统,无论从事哪一项运动或者工作都是井井有条,并不断总结成为知识和操作规范。《Mountaineering 登山圣经》在无数的山友台案上估计都有一本,台湾的山友把它翻成中文,造福了许多的中国山友。

在户外医疗这个领域里,《Medicine For Mountaineering & Other Wilderness Activities》从1976年第一次发行至今已经演进到了第5版。全书分3部分〈山野医疗救护的基本原则〉、〈外伤或非外伤机能紊乱〉、〈环境因素造成的伤害〉全面深入地讲述了户外运动中各种医疗问题和解决方法。

咱不是专业医疗人士,但了解些基本的知识和操作还是很有必要的。于是,勺子尝试节选些给大家一共分享。敬请医疗专业人士指正翻译中的偏差

 第二章 基本医疗护理和急救

大多数在荒野受伤或者患疾的人员通常在数小时至多一两日之内会得到救护。但是,有时特别的情况可能迫使伤患无法被及时撤离。有些伤患也许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能够自行恢复到可以行走的水平而不需要被撤离。

 第一节:医疗护理 Nursing Care

所有需要卧床(或者安置在睡袋里)休养的伤患都有一定程度的看护需要。这类看护统称为医疗护理,其基本目的很简单:让伤患的身体自行恢复。

对伤患的安慰和理解

无论什么样的严重程度或者种类不同的医疗情况,对伤患的理解和安慰是医疗看护的基本。有些伤患对心理安慰的需求高于其他人;也有些人拒绝或者掩饰自己,特别是一些年轻的男性。但是无论什么样的情形,表示出对伤患的理解和安慰都是很必须的

休息

休息对于康复有诸多益处。生理和心理的压力被舒缓;进一步的损伤被避免。休息可以使身体营养得到改善,休息时身体将获得的营养主要用于康复。有心脏、肺以及严重创伤,尤其是骨折的伤患可能需要静养康复,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被限制活动。通常,伤患留在营地而不是继续徒步或者攀登就能加快复原。

镇静剂(Sedation)

在海拔3000米以下的伤患,如果没有脑部创伤或者疾患,可以服用镇静剂帮助睡眠。但是,在更高的海拔这不应该使用镇静药物,这类药物会抑制睡眠中伤患的血液携氧效率从而加重高原反应的症状。高原反应带来的失眠和夜间呼吸不规则,可以通过服用Acetazolamide[药]乙酰唑胺,醋唑磺胺(利尿剂)安全地消除。(祥见21章《高海拔导致的功能紊乱》)

止痛剂(Analgesia)

在户外可以使用放心使用止痛剂,但是也要明智。尚未有因为伤患服用止痛剂药物而上瘾的案例,尤其是当这类药物只是偶尔使用(连续使用一周或者一周之内)。

但是大剂量服用止痛剂的风险在于这些药物将进一步抑制伤患的脑部活动,特别是脑部受伤或者患疾的伤患,他们的中枢神经系统已经由于伤痛被削弱的。而被削弱的呼吸功能将进一步恶化受抑制的脑部功能 – 症状是呼吸变得更加缓慢和浅薄。然而在高海拔,麻醉药、镇静剂对呼吸功能的进一步抑制可能导致组织缺氧。如果有严重的脑部创伤,伤者可能彻底停止呼吸,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切忌:不要在高海拔给有严重脑部创伤的伤患服用止痛剂!

然而,对于没有脑部创伤的人,止痛剂可以很好地舒缓伤痛带来的不适和沮丧。对许多外伤患者,对疼痛的抑制能够减少意外带来的情绪冲击。止痛剂可以通过促进伤者睡眠来加快康复。许多伤者在夜间因为没有其他事物转移注意力而愈受折磨。在严重的创伤发生3到4日,有时候更长,有必要服用大剂量的止痛剂。

大多数止痛剂有显著的镇静效果,服用止痛剂的伤患不需要额外服用镇静剂。同时服用两类药物反而可能造成危险。

  切忌:不能同时服用止痛剂和镇静剂!

保暖

必须注意对伤患的保暖!低温下,伤患无法依靠自身的力量产生足够的热量保持体温,即便是被安置在睡袋里面。比如,失温患者,可能需要额外的热源,例如:饮用大量热水,通过同伴身体传导更多热量等等。(祥见第23章,《低温伤害》)

下撤到更低海拔

从海拔4600米以上的高度下撤有助于伤患恢复。有心肺疾患的人员应该被撤至尽量低的海拔高度,最好是低于2400米的地方,并施与辅助氧气。

咳嗽

因严重伤患行动受限的人员,通常呼吸不够厚重,特别是当呼吸造成疼痛时。被削弱的呼吸带来的后果是伤患的肺叶不能得到充分的舒张,导致液体在未能舒张的区域淤积。这些淤积的液体是病菌繁衍的理想基床,这些病菌最终导致肺炎!(这些感染是因骨折卧病在床的老年人最常见的致亡病因)。

伤患必须主动或者被动的经常性深呼吸并咳嗽,可以消除这些肺部积液。咳嗽对于重病或者胸腹部有严重创伤的人员虽然特别困难,但是这样的伤患肺部被感染的概率却最大,肺部积液的及时清除更为重要!在医院里,这项操作的常用方式是让伤患坐立,把握身体两侧,让伤患深度地咳嗽 – 不是仅仅清理喉部的浅咳。这样的操作,至少每隔2小时就得进行一次。在户外,尤其是在高海拔,类似的操作也应该被采用,肺部功能的损伤在高海拔尤其可怕!

  提示:肺部积液可能滋生病菌导致肺炎,但可以通过深呼吸和深度咳嗽来清除。

通过调整体姿可以促进伤患肺部积液的清除。 如果头部和胸部比身体其他部位低一些,重力可以帮助清除积液。在帐篷里,可以通过垫高伤患腹部及以下部位达到这样的效果。当伤患恢复到可以站立和行走的程度,通过强迫性的咳嗽或者体姿调整来清除肺部积液则不再必要了。

移动

应该鼓励所有需要卧床的伤患一日数次地起床并行动。这样的运动可以促进腿部血液循环,避免血栓性静脉炎(参见第10章《呼吸功能紊乱》)。这个原则的唯一例外是伤患的无法行动或者已经产生了血栓静脉炎,这样的人员应该绝对静卧直到这些问题得到解决。

饮食控制

在患病期间,液体的补给比食物的摄取更加重要。除非患者因为胃肠溃烂需要特别平和的食物之外,伤患的饮食不应该受到限制。在康复阶段,可以增加更多的营养,比如蛋白质的摄取。

肠道护理

对卧床伤患的肠道护理也是常常需要的,伤患的排泄感被抑制,食物摄入量减少,往往导致身体脱水,产生便秘。(参加第12章《肠胃功能紊乱》)即便固态食物摄入量减少使得大便排泄减少,肠道运动应该每3、4天发生一次。最好的方法是保证足够的液体摄入。食物中增加粗粮或者纤维可以增加排便量,对于清理肠道有帮助。尽量避免给卧病在床的患者使用灌肠剂和轻泄剂。

康复

虽然适量的运动应该被鼓励,过早进行大负荷的运动却可能延缓康复,特别是在高海拔。另外,康复期间的人员更加容易发生其他运动损伤。为了确保完全的康复,有必要推迟两三日再全面恢复运动量。

( 作者:咖啡勺子 编辑:咖啡勺子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