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 徒步登山如何能节省体力

时间: 2017-01-06 16:24:10 来源:  点击: 0

徒步登山是很多登山爱好者都喜欢的一项运动,那么对于这些爱好者来说体力问题是最需要关注的,那么在登山过程中如何节省体力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徒步登山的相关知识介绍,帮助我们更好的登山。

登山的时候因为可以呼吸到户外的新鲜空气,所以整个心情也会变得放松,所以很多人都喜爱去登山。

徒步登山如何节省体力

徒步登山如何节省体力

1、调节气息,努力让自己的呼吸与运动节奏相一致。一般来说,可以学会每走一步呼吸一次。这样的调节气息,是保持体内能量的好方法。如果不习惯调息的话,也可以在途中强迫自己呼吸,学会大口地吹气就可以了。

2、让走路变成有节奏的有氧运动,特别是在上下坡时,要根据节奏尽量利用肌肉运动,以尽可能减少骨骼和关节的负担。

3、保持龟步行走,可以保持体力上的持久力。这是充分利用腿部肌肉的韧性,可以保持持久的运动所需体力。切不可昂首阔步的大步向前。

4、根据自己的体力状况进行路线选择。如果日常参加运动较频繁,心肺储备充足的时候,可以参加大型的户外活动。如果没有运动基础的话,参加短途小运动量的活动为宜,待体力储备到一定程度后,可以逐渐增加运动量。

5、合理的安排休息与补充,每当走上相当一段路程后,要注意适当地休息一会时间。在休息时应补充一些能量,如糖类和水份,让身体消耗的能量及时得到补充,以较快的恢复体力。

6、登山前一定要带上登山杖。上坡的时候登山杖可以帮助你的脚助力,下坡时可以帮助你减少膝部的震动,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7、登山前活动身体很重要。一般预热身体15分钟左右即可。

登山前活动身体很重要。一般预热身体15分钟左右即可

8、钻丛林时,不要只顾着弯腰低头走路,一定要边弯腰边前视,以防被树枝挫伤眼球或脸部。

9、尽量不要脚踩被草覆盖或是看不清下面虚实的羊肠小道。要用登山杖等试探后在通过,否则你可能会掉下山坡或深坑里。

10、可松开鞋带,但必须记住未到宿营地前,千万不要脱下鞋子。因在长途行走中,双脚会稍微发胀,中途休息脱鞋,下段路只会使你苦不堪言。

11、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速度来走,不要逞强埋头猛走,这样会大量消耗体力,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如果和好多人一起徒步,最好找一个和自己速度差不多的同伴同行。

        12、科学地衡量自己的体能。头几次外出徒步的时候最好坚持走若干个小时,对自己的能力有所了解之后,再适当增加徒步穿越的强度。

13、不要只顾低头走路,而错过了周围的风景。在户外登山徒步,强身健体只是其中一个目的,最恰当的速度是能够维持自己走一整天的速度。

14、学会休息的步法。对于走路,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在徒步的时候,应该用一个自己比较舒适的方法走路,这样的你的体力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利用。在徒步的过程中要注意科学地休息,一般每走50分钟需要休息10分钟。

15、如果天气比较热,流汗多,可以在饮用水中适当加点盐。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