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节气宜锻炼 户外运动谨记五大要点

时间: 2017-03-07 16:01:33 来源:  点击: 0

3月5日迎来惊蛰节气,随着春三月的气温上升,人们出户外运动的意愿更多了。但是惊蛰户外运动也是非常讲究的。惊蛰节气适合做什么户外运动?惊蛰节气户外运动有哪些需要注意?

惊蛰节气在生机勃发的春季,《黄帝内经》内述宜“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此时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最适宜运动锻炼,尤其中老年人户外活动锻炼应该从惊蛰开始。惊蛰节气适合做哪些户外运动?

惊蛰节气运动项目:伸展健身

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方醒之时,总觉懒散无力。若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所以提倡春季早起多伸伸懒腰。有条件的中老年人可以练练八段锦、广播操等。

惊蛰节气运动项目: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的时间散步,尤其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

惊蛰节气运动项目:踏青出游

自古以来,人们就有踏青春游的风俗,所以踏青出游不失为春季养生的好方法。寒冷冬季里,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有不同程度下降。经过一冬的静养,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收缩无力,此时外出踏青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精神,心情也自然舒畅起来。

惊蛰节气的户外运动注意事项

惊蛰节气运动要点一:注意保暖

惊蛰节气正处乍寒乍暖之际,“冷惊蛰,暖春分”等。惊蛰的风也有用来作预测后期天气的依据,如“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风为这一节气的主气,此时的风邪最为猖狂,它会带动各种疾病到处肆虐。稍不注意,病菌就会侵犯人体,避风如避剑,避风邪、保暖仍是这一节气人们该做的。

惊蛰节气运动要点二:适量运动

这个时节上山注意适量运动,多走山脊的线,阳光照耀的线路,森林面积大、负氧离子多的线路。体育锻炼时 不宜过激活动,着重调养肝肾,日光浴、空气浴是不可缺少的强壮卫阳之法。

惊蛰节气运动要点三:热身

惊蛰乍暖还寒,在低温的时候,身体各器官如内脏、肌肉的功能都处于较低水平,骨骼和韧带更是僵硬得很,贸贸然弯低身体、高踢脚尖,甚至是扭腰、跳绳,都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尤其是从事剧烈的运动前,“热身运动”更是少不了,这是为了预防肌肉和骨骼遭受损伤。

惊蛰节气运动要点四:锻炼的时间

运动不拘形式,因人而异,同时也应注意找空气新鲜,环境安静之处;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不宜在饭后立即出行;坚持每周锻炼3次,每次45至60分钟;锻炼时衣着要宽松;根据自身情况决定运动速度。

惊蛰节气运动要点五:音乐怡情

惊蛰户外锻炼,可带个小音箱,听着音乐锻炼,东汗《太平经》曰“阴平阳秘,精神乃至,阴阳平衡是身心健康的基础。现代研究也显示,音乐可以开发注意力、记忆力、集中力,户外锻炼加上音乐配合,既养了身体也养了“心”。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