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徒步登山过程中袜子湿了怎么办?

时间: 2017-07-13 16:20:59 来源:  点击: 0

在户外徒步登山过程中,袜子潮湿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管是穿什么登山鞋,在雨天行走、晴空万里炎热天、通过露水草丛区,不同的环境情景之下、不同的身体素质、不同的装备都会造成袜子不同程度的潮湿,那袜子湿了该怎么办呢?

以下是我个人的处理方式,我个人偏好使用smartwool羊毛袜。注意,以下方式都是针对排汗透气的化纤登山袜或羊毛袜,如果您的袜子是一般厚棉袜或棉质成份居多的运动袜,并不适合这些方法,请不要尝试烘干。

袜子前端的轻微潮湿:

对于汗水造成袜子前端的轻微潮湿,休息时有湿湿冷冷的感觉,这时候通常鞋子外层是干的,内层也是前端轻微潮湿,通常发生于天气很好,脚程很快,汗流很多的情况下。处理方式为到达营地或目的地后,换上一双干爽袜子,再把有点潮湿的袜子放在羽绒衣口袋,睡觉前差不多就干了。

对于汗水造成袜子的中度潮湿(未拧出水时):

穿着时很明显感觉袜子潮湿,好发于天生容易大量出汗的体质,或是小雨天气下鞋子外层已经潮湿,鞋子内汗水水汽蒸散效果不佳。这种情况的湿袜子,可以先套在装热水的水壶上,由热水来快速蒸散袜子内水份,此时会很明显看到潮湿的袜子大量冒出白烟,等到水壶热水温度下降后,可以在加热水重覆操作一次,直至袜子明显干燥许多,睡觉时放入睡袋内,隔天早上就有干的袜子可以使用。

行进间的袜子透气:

天气状况允许下,可以脱下鞋子,让袜子透透气,甚至脱下袜子放置于热呼呼的石头,都可以减轻袜子的潮湿感。

鞋子没有破损,但袜子严重潮湿:

穿着没有破损的雨鞋,对于各种情况造成袜子的严重潮湿,通常是雨水灌入、鞋子防水层失效、涉溪滑倒等因素,这时候袜子的潮湿可以拧出水来。要把袜子烘干,第一步就是尽可能把水拧干,把鞋内的水倒干,接下来当做中度潮湿的袜来处理,请参考前面第二项说明。

因鞋子破损而造成袜子的严重潮湿:

对于各种情况造成袜子的严重潮湿,鞋子也有一定程度的潮湿,评估您的鞋子潮湿程度,并找出鞋子漏水的原因,如无法处理鞋子漏水因素(如Gore-Tex失效、破损),那只能重复不停把袜子拧干,不需要烘干它,因为潮湿的鞋子还是会弄湿袜子,除非是六七天以上纵走,且天天晴朗好天气,完全潮湿的登山鞋才有机会干燥。短天数的行程就只有忍耐至下山了,当然到营地晚上睡觉时还是换上干的袜子,隔天行进再把湿袜子换上。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