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户外运动中遇到中暑该如何急救

时间: 2021-07-16 01:00:21 来源: 搜狐跑步 点击: 0

“三伏天”已到,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出现高温天气,对于跑者来说在高温天气下跑步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中暑是在暑热天气、湿度大及无风环境中,病人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而出现相关临床表现的疾病。

根据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比较严重,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主要表现为高热、无汗、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死亡率较高。一般情况,紧急抢救的黄金时间为半个小时。

什么是中暑?有哪些表现?

当长时间处于高温下,人体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导致体温调节障碍,汗腺功能衰竭,人就会中暑。

轻症中暑

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重症中暑

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可以表现为这3种类型的混合型。严重的话,可以导致死亡。

哪些人容易中暑?

医生指出,各种从事重体力或者在高温环境下(一般大气温度>32℃、湿度>60%及通风条件差),对高温环境不能适应及工作时间长、剧烈运动或军事训练,又无充分防暑降温措施时极易发生中暑。

此外,在室温较高而无空调时,肥胖、营养不良、年老体弱和慢性疾病病人更易发生中暑。据统计,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疾病可使中暑发生率增加10倍。

遇到中暑该如何急救?

1、首先应立即将病人转移到通风良好的低温环境;

2、让病人平卧,解开衣扣甚至脱去衣服,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开电扇或空调等帮助患者降温;

3、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口服淡盐水或含盐清凉饮料;

4、拿出冰袋用于为患者冰敷按摩;

5、对有循环异常、高热 、痉挛、意识障碍等症状的患者,在帮患者快速降温的同时尽快将患者送有能力救助的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