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巡行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欧洲古城中以音乐城著名的维也纳,的确是有吸引力的。电视里街道上,都能经常听到古典音乐。160万人口,当然是欧洲的赫赫大城了。有轨电车还在城里歪来拐去,保持着古城、古道、古车型的特点,增添了一番古意,但维也纳真正的"古味"还在于奥匈帝国皇宫,不失其浩然大国雄姿。在帝王时代,炫耀战功战绩以及胜利都的崇高权力与最大享受,莫不表现在兴建皇宫上。

我们先参观了奥匈帝国时的行宫"关泉宫",宏大,渊远。从宫门到宫内喷泉就有一里之遥。《茜茜公主》电影的故事,发生在这个时期,电影就在这个现场取景。马车载着茜茜公主来到雕塑群的喷泉旁,来到幽静的树林花丛里。旧地旧景中拍往日故事,更具有真实感。四川美术学院一位在此进修的女学生,作了一些维也纳景点的欧洲油画小画幅在此出售,100先令一张,她说只要出来加入市场,日售十张是没问题的。这倒是一种文化打工,收入不错。奥地利议会大厦,市政入厦,宫廷城堡、教堂,构成了十几万平方公里之内的一群又一群的古建筑,吸引着一车又一车观光客。我们感到目不暇接,如市政大厦,高大而具有丰富的艺术内容。高顶上有人物,高墙上有造像,大厅前有四面喷泉人物塑像。除了有历史名人外,还有传统故事以及特殊情感的人物组合造型。如正面是男女相亲,全神贯注而将水罐倒是在那里,永远流淌着清水;而背面却是二女性相叙使罐下长流。这里面肯定有故事充实着,无奈来去匆匆没作采访,但作为一个名景点,大家饶有兴趣,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政府门前广场,我们见到了五星红旗。两个头戴清朝盔顶,身穿黄背褡的洋女人站在面前,一打听,是中国马戏团在此演出,标价从130到370先令。这在当地不算贵,一碗面条还花掉98先令。东西方文化存在不少差异,西方讲究惊险出奇而带来强刺激,而中国即便是具有世界共性的杂技,却不有更多优雅的柔健。加上性解放、性自由在西方流行之后,"无性不演"之风的确是存在的,所以中国的文艺团体,要在票房价值上打进西方有难度。我们离开时看到街头贴的宣传招贴广告,只是红底黄字,显得寒酸了点,很显然宣传支出与收入是成正比的。文化参赞对我说:你们安徽的著名黄梅戏演员马兰、黄新德来过,没作演出。我想,也还是由于上述的原因,当然语言隔阂又是重要的因素。

9月中旬的多瑙河,不再感到清深宜人,10点多钟了,我们还算是河边咖啡馆的第一批顾客。要了一杯饮料,在空无他人的多瑙河观赏清晰见底的不息流水。老板会做生意,拿酒杯来兜销:"客人如果要买10杯酒,我再无偿奉送一杯。"看来是可以讲价钱的,因为横托上是明明放了12只杯子。我们没这种兴趣,生意没做成。但我们看着沿河整齐排列的白洁桌椅,店里有丰富的商品,淡季并不"冬眠",老板没有放弃赚钱的每一个机会。后来才知道,多瑙河水没有这样清,我们正在岛上,这半边是运河,是山间流水;那半边才是流经欧洲多国的多瑙河。虽不比黄河那样混浊,但清澈程度远不如新安江、漓江。我们早就看过、听过《多瑙河对岸的塞浦路斯人》、《蓝色的多瑙河》。多瑙河原从维也纳一旁流过,十五年的发展,变成从中流过了。但愿我们心中的这条河,水更清,情更柔,永远鸣奏着和平友谊之歌。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