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亮爬上来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记忆中的月亮有圆有缺,有阴有晴,不论以何种状态出现,都体现着当时的一种心境,一种回忆,或甜蜜或若有所失或迷离或酸楚……那是值得回味和珍藏的半个月亮,挂在古老的丽江四方城的树梢上,留在我的像册中,印入了我的脑海里……

在两年前的盛夏,我走到了云南的丽江,简直被那里的雪山、草甸、花海、古老的纳西风情、四方古城所迷住了。丽江也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的领域,景色瑰丽神奇摄人心弦,我狂也似地拍摄,不放过每一个好机会;浮魂般日夜游荡在丽江的大街小巷,听纳西古乐,品尝着丽江的风味小吃“粑粑”、“炸土豆”、“炸蚂蚱”……更有甚者,在半夜里 “潜入”四方城,爬上古城最高处万古楼里,为的是在日出之时拍摄丽江古城的全景。由于行程匆匆,我在丽江只住了三天,总也看不够,总也照不完,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离开她时,我许愿一定会再度重返的,我对那里的山山水水一往情深。

在丽江的最后那个夜晚,我穿行于古城的大小巷子,四方城没有围墙,四处开敞着,玉龙雪山融化了的雪水化做潺潺溪流呈放射状流经古城,古城的泉水倒影着玉龙雪山的丽影;水质洁净、清冽,可以直接饮用;整座古城显得很古朴圣洁。城内商铺林立,富有纳西民族特色,还糅合了西式的风格,我对印有英文和纳西族的象形文字招牌的咖啡店和小酒吧特别感兴趣,看了又看,照了又照,流连忘返。那晚的天色幽蓝,群星闪烁,新月如钩,我在夜色下用心聆听四方城上空各种声音,享受自然与人文的景色,心变得很飘然。古城的泉水赋有音韵;水声乃是天籁的灵魂,我在想,这世上还有比丽江古城更摄魂动魄的景致吗?

我和此行才认识的一对母女俩坐在一家小吃店里,品味着各种风味小吃,赏月闲聊,相约今晚不睡觉了,上古城的最高处等待日出,拍摄古城全景,因为明天一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呵!美丽的丽江,太令我们痴迷了。

店铺打烊了,我们就回到旅店等候,到了凌晨四点多钟,我们乘着夜色,来到古城深处的黄山街,打着手电筒开始拾级而上山了。这座不高的山也叫黄山,在山上古柏林里新建有一座很有气势的“万古楼”,据介绍是为了纪念96年丽江大地震后各方援助丽江的功绩而建造的,97年底才正式落成,该楼集古建筑之精华,采用了国内最高的通天柱全木结构架斗拱建筑,楼高32.9米,飞雕游龙,蔚为壮观;楼里面有丰碑文,记载着过去的历史。因建造了古朴典雅万古楼,这座小山也就被围护成公园了,供游人登高眺望丽江坝子全景。我们当然不能够放过这样一个好景致。

天蒙蒙的闪着墨色的光,星星不知疲倦地忠实站着岗,半个月亮已经从古城上方悄悄地爬上了古柏林的树梢上,萤火虫像在捉迷藏。我们三人爬在山坡上密林里,天色渐渐开始明朗。沿途碰上一个负着沉重行李的鬼佬下山,我们向他打了个招呼“morning!”,那鬼头也不抬地回应了一声,天知道他是否在山上过了几夜?这一地带的鬼真不少呢,他们大多是独行客,也许都是被他们的前辈的《消失的地平线》一书所“蛊惑”,都来这里寻找香格里拉世外桃源了。

我们在黎明曙光出现前抵达万古楼的门口,大门紧锁着,守门人还在睡觉,离开门的时间尚早,但时不待我!只有一条路:翻墙!

同行的母女俩,也是走遍了万水千山的人了,那位母亲赞成,愿意和我一起翻,但由于我们各背负一大袋行李不便攀高,12岁女孩儿主动“请缨”在外看守。于是,我和女孩的母亲只带着相机,轻装“翻越”了比我们高许多的围墙(哈哈!现在回想起当时狂野的壮举,万分得意呢,只是读者别问:是怎样翻进去的?)

我们进去后,到处照个不停。天色在转亮,星星不知什么时候也隐遁了,只有那半个月亮依然挂在万古楼的飞檐上,衬着瓦蓝的天色,隔着柏树林仰视,月儿美得令我如在探究仙境般,痴痴不愿离去,就让我守护着你吧美丽的月神!“半个月亮爬上来,爬上来,照着我的姑娘梳妆台,梳妆台……”我轻轻地哼着这首歌,虽然歌曲不是很应景,但那确实是永远留在了心中的半个月亮喔……请你把那快门快打开哟,伊拉拉,快打开……我将月亮收藏在我的镜头里了,而那梦幻的光彩却时常闪耀在我的脑海里。

我时常在想,如果有前世的话,也许我的前世就在这西南之隅了,否则我怎么会如此痴迷着块神奇的土地?我去过长江的中下游一带的省市,也北上渡过黄河登上长城,但怎么也抵不上西南方向的那种吸引力,每每我走到西南方向,回首时我总要说还会再来。如果有来世,我也许隐居在此,不辞长做香格里拉人。

Tags:

( 作者:skylight 编辑:skylight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