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泸沽湖畔摩梭阿妹的10次走婚经历

时间: 2009-05-19 23:03:02 来源: 新浪旅游 点击: 0

摩梭阿妹的10次走婚经历(图)

美丽的摩梭阿妹

走进泸沽湖,认识漂亮摩梭阿妹,小库

在云南北部的宁蒗县永宁乡那美丽的泸沽湖畔,居住着一个古老、神奇而宁静的民族,那就是被人称之为“没有父亲,没有丈夫,女人当家的摩梭人”。 同众多的游客一样,抱着好奇、探密的心态,我也走进了神秘的泸沽湖摩梭人族落。在那里,我摸索到了摩梭人的衣饰、风俗、习惯、文化,也摸索到了摩梭人的爱 情与理想世界……

一家8口人没有一张结婚证

为了真正了解摩梭人的日常生活与感情世界,到泸沽湖的当天下午,我们便走进了摩梭人的家。

从湖畔驱车30多分钟,找到了位于泸沽湖北岸,与四川交界的里格岛村。到了村头,我们正在为找不到摩梭之家犯愁时,突然遇到了几个刚放学的摩梭族小朋友,其中一个叫塞诺独支的10岁小男孩表现既热情又大方,当他得知我们是来自香港时,主动带我们找到了小库家。

原来小库是一个只有16岁的漂亮的摩梭姑娘,她身穿一袭现代城里姑娘常穿的汉族服装,衬上她那摩梭人中少见的白皙皮肤、匀称的五官、会说话的迷人大眼,很难令人想象她是一个摩梭阿妹。

小库家是一个典型又普通的摩梭家庭,家里共有8口人,分别是祖母(实为母亲的母亲)、舅舅(实为父亲)、阿舅(母亲的弟弟)、大阿姐、二阿姐、 阿哥(二姐的情人)、阿甥(二姐5个月大的小孩)。小库对我们说,她祖母,她母亲,她二姐都是走婚,祖母生一女二男,大舅早逝,母亲在她11岁那年患病去 世,死时只有37岁,为了照顾她们,经祖母允许,舅舅便离家与他们一起生活。已过半百之龄的二舅虽也走过婚,但始终没有找到愿意与自己厮守的阿夏(摩梭人 对女情人的称谓),更无一个子女。而大姐与她暂时也没有“走”到一个合心的阿都(摩梭人对男情人的称呼),所以也都没有孩子,只有二姐有一个男孩。算起 来,小库一家四代同堂8口人,竟没有一张结婚证书,真是一个典型的摩梭人家。

小库父亲说,一家8口有10亩地,20多头猪,一匹马,两头牛,50多只鸡,家庭主要劳动力是他、大舅仔、二女婿及三个女儿,为了照顾老祖母, 还请了个30多岁的保姆,可想小库家还算一个比较殷实的家庭。小库父亲虽然只有47岁,但看上去仿佛有50多岁,他告诉我们,他们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 上9点多就睡觉,一天吃4吨饭,早8点吃一顿土豆茶水,10点钟上午饭二菜一汤,下午又一餐二菜一汤,晚上6点一餐一菜一汤,菜多数为自己种的青菜、土 豆,有客人来或逢年过节才会杀只鸡,炒几个鸡蛋及一碟花生米,以及添加上过年自己腌制的猪膘肉。

摩梭阿妹,小库10次走婚经历

我们到达小库家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为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我走进了对正大门黑黝黝的祖屋,按摩梭人的规矩,祖屋是一家人最具权威的活动场所,这里住着一家之主,多数为祖母与舅舅,摩梭人最崇拜的火堂也在这里,所以祖屋是一家人吃饭、拜神、祭奠与聚议的地方。

当我同87的老祖母交谈时,阿舅与保姆开始动手炒菜,一个架在燃烧着的木材上的漆黑漆黑的锅里摆着半锅土豆丝,阿舅不停用铁铲翻炒着,50岁的 舅舅默默无声坐在一边,耐心等待着几乎天天都一样的晚餐,可能见我这个香港来的记者比较随和平易的缘故,一家人个个都好好倾,有问即答,阿舅还斟了一杯他 们自己酿的酒给我,我饮了一口,甜甜的,辣辣的,顿觉心口热乎乎的。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