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湖纳木措 撼动灵魂深处的纯净

时间: 2017-01-18 16:50:49 来源:  点击: 0

纳木措,藏语为“天湖”之意。她不仅是是信徒心目中的神圣之地,也是旅游者心中的憧憬。

在去年“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中,她以其神圣纯净虏获了大众的芳心,被评为中国最美五大湖之一。

纳木措的湖水,清澈透明。幽蓝的湖面与天色相融,浑然一体。远处的雪山依偎在她们的怀中,仿佛白嫩的婴儿酣睡于母亲的怀抱中。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湖边,默默地看着远方,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湖水轻轻地拍打岸边。

闭上眼睛,天地沉寂,仿佛乘风而去,来到天的尽头。心,在那一刻似乎进入了永恒的静止,思绪,在那一瞬间好像渗透着缥缈的宁静,灵魂被她们的圣洁所深深撼动。

纳木错,闻名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2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纳木错藏语为"天湖"之意,蒙古语称"腾格里海"。位于藏北高原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峰北麓,西藏自治区当雄和班戈县境内,介于北纬30°30′~30°35′,东经 90°16′~91°03′。纳木错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

清晨,湖面霭霭茫茫,周围群山若隐若现,太阳升起,云消雾散,清风拂面,浩瀚无际的湖面荡起涟漪,真似慈祥的仙女,手挥素巾注视着来人,这时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格外清晰,牧场一片浅绿,山体红黑间杂,峰顶白雪皑皑,主峰如一个威武战士守护着纳木湖。高原气候瞬息万变,时而狂风大作,时而乌云盖天,风雪过后,湖面依然波光粼粼。傍晚,湖水被夕阳的余辉照得霞光闪烁,真是迷人。

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莫不虔诚顶礼膜拜,其中最大的是良多岛面积为1.2平方公里。此外还有五个半岛从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其中扎西半岛居五个半岛之冠。扎西半岛位于湖的东侧,象是湖岸伸入湖中的一只拳头,远远望去,它是个小山包,由于山包中间明显裂开,人们说它是个睡佛,短的一段是脑袋,长的一段是身子,腿侧伸入湖中隐而不见。其实,这是个由石灰岩构成的约10平方公里的半岛。由天湖水侵蚀,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有的洞口呈圆形而洞浅短,有的溶洞狭长似地道,有的岩洞上面塌陷形成自然的天窗,有的洞里布满了瘤钟乳石。岛上到处怪石嶙峋,峰林遍布,峰林之间还有自然连接的石桥,岛上地貌奇异多彩,巧夺天工,实属奇观。

纳木错是第三世纪末和第四世纪初,喜马拉雅山运动凹陷而形成的巨大肖盆,后因西藏高原气候逐渐干燥,纳木错面积大为缩减,现存的古湖岩线有三道,最高一道距现在的湖面约80余米,湖滨平原牧草良好,是天然的牧场。每当夏初,成群的野鸭飞来栖息,繁殖后代。湖泊周围常有狗熊、野牦牛、野驴、岩羊、狐狸、獐子、旱獭等野生动物栖居,湖中盛产高原的细鳞鱼和无鳞鱼类,湖区还产虫草、贝母、雪莲等名贵药材。

人文纳木错

几百年来,无数人虔诚地来到纳木错,不为游览,只为转经。纳木错是身、语、意之圣地。如果能绕湖而行,便能得到渊博的知识和无量功德,并舍去恶习及痛苦,最后获得正果。纳木错附近的恰催寺、扎西多切寺、谷穹寺和多加寺会变得香火缭绕、热闹异常,转经人群像一条流动的河,滔滔不息。由于湖面太大,湖边地形复杂,转一圈常要20-30天,最壮的小伙子也得跑10天,所以大家都用转扎西半岛来代替。据说,围着扎西半岛转7圈就等于转湖一周。

旅游攻略

前往纳木措一般先经当雄县,当雄距拉萨约170公里,且位于青藏公路上,交通十分便利。从当雄县城旁的一条土路拐进去行约60公里即可到纳木措,途中需翻越海拔5200米的纳根山口,在纳根山口,纳木措那湛蓝发亮的湖面已呈现在你眼前。不过别以为圣湖就在你面前,离此行的目的地“扎西半岛”还需下山后在湖边上绕很大一个弯才能达到。

2002年以前,从当雄到纳木措扎西岛的路非常难,翻越纳根山的路既险又窄且向外倾斜,下山后又是一片泥泞沼泽,常有车辆陷在此挣扎。湖边几乎没有路,也没有任何标志,唯一可参照的是以前的车留下的车辙印,所以误入湖叉或陷在沙地里是常有的事,从当雄到扎西岛一般越野车均要花费4一5个小时的时间。2002年以后,当雄至纳木措扎西岛已修建了一条宽敞的旅游公路,虽是土路却使行程减少到了不足两小时。

扎西半岛南山崖有一个依山洞而建的喇嘛庙,庙前有间能住几个人的砖房,可供旅行者歇息。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