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灯具使用漫谈

时间: 2008-09-19 00:53:30 来源: 色影无忌 点击: 0

“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我不幸……….”,如果你没有被城市生活惯坏了你的眼睛,理论上你可以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和羚羊一样矫健的冲下一个遍布碎石和断崖的山坡来到小溪边美美喝上一口水,同时还能注意到水边其他野兽的痕迹,但是……………….,相信不少驴友都有在野外的夜晚有过小小的不愉快经历,起因仅仅是因为他所携带的灯具实在不能让人满意,不方便使用、光强不够、耗电太快、过于笨重、质量不稳定、经受不住恶虐环境的考验…..,等等等等,市场上也充斥着N多种各种类型的灯具,那么,让我们通过一系列对比和分析,来看看你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灯具。

第一部分:基本常识

或许绝大部分人以为灯具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东西,似乎不值得仔细分析和研究,恰恰相反,设计制造理想的灯具需要丰富的电子、材料、机械、光学知识。理解这些基础,有利于你正确评价灯具的好坏。

1、白炽灯泡

在户外的夜晚要想稍微看的远一点,没有白炽灯具是不可想象的,要使白炽灯泡又亮又节能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灯泡功率一定的情况下充入惰性气体,可以使亮度有一定的提升,寿命延长,通常都是氪气和氙气,特殊的还有牺牲使用寿命换取高亮度的大功率卤素灯泡。从户外使用的角度来说,考虑到使用的多面性、可靠性和长效性,普通惰性气体灯泡是比较适宜的,当然,使用高亮度卤素灯泡的灯具也有它绝对优势的用武之地。流行的灯具灯泡接口多见标准的卡口和双脚插口或专用灯胆,从通用性和购买方便性来看,使用标准卡口灯泡的灯具容易补给,代替品多,价格低廉,寿命较长,不少高端灯具也使用卡口的Halogen的氙气灯泡,当然,Halogen的价格较高,在国内也不方便购买,各大超市里的超霸灯泡也是性能相当不错的替代品。要使灯泡较为节能,只能设法降低功率,亮度和时间永远是矛盾的,在电压一定的情况,额定电流较小的灯泡要长久的多,PETZL SAXO AQUA使用6V 0.3A的氪气灯泡,达到了普通6V 0.5A灯泡的效果,而且使用四节AA电池的理论时间达到9小时,算是亮度和时间平衡的比较成功的典型,国产兆光灯泡的额定电流较小,是不错的替代品。当然,单纯追求强光效果的话又另当别论,Surefire是个典型,65流明灯头用两节锂电只能维持一个小时左右。因此,购买灯具时,检查灯具的灯泡标定值,算出它的大概功率,结合灯碗的直径大小,基本上可以估计出大概的亮度、最大射程和使用时间,你也就不会轻易被动人的广告所迷惑

2、 LED

高亮度发光二极管的实用化带来了灯具界的革命,能耗低、寿命长是它的最大优势,使用几节普通干电池就足以维持一个高亮度LED几十甚至上百小时的照明,带来的好处实在太多了,数千小时以上的寿命使理论上不用考虑备用的问题了,但目前LED的最大问题在于它的集光性很难解决,发散式的光源导致它几乎无法照亮夜间10米以外的地面,冷光色也使它对于户外的雨雾雪天穿透性急剧下降,因此通常灯具采用同时并接数个甚至数十个LED的方法来尽量改善,但效果并不明显,尽管目前已有大功率高亮度聚光LED的出现,但是,性能还没有达到能完全取代白炽灯泡的地步,成本也是非常高昂的。普通LED标准驱动电压在3-3.7V间,LED的亮度标准以mcd来表示,直径有5mm、10mm等几个等级,直径越大,mcd值越高者亮度越高,普通灯具出于体积和能耗的考虑多选用5mm级,mcd值在6000-10000左右,但由于LED生产厂家众多,很多国产LED管虚高标注,标称值不大可信,一般来说,进口产品中日亚公司的LED性能是得到公认的,也是名牌灯具最多选用的。由于LED在极小电流下都足以点亮,因此,普通LED灯具标称的数十或上百小时时间实际使用中要大打折扣,也许前几个小时亮度还足以点亮整个营地,后几十个小时用它看表都显得困难,所以,装设电压调整电路优化配置电能是高端户外LED灯具的标准配置。就目前来说,普通LED还是较适合用做营地或帐篷等做近光源使用,这也是它的优势所在。

3、灯碗

决定照明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光源的反射体——灯碗,普通的灯碗是在塑料或金属碗面上镀银,对大功率白炽灯源来说,金属灯碗更利于散热,灯碗的直径决定了理论射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非越光洁的灯碗越好,效果最好的灯碗是一圈一圈的皱纹桔皮状,有效控制了光的衍射造成的光斑暗纹,使照明区域内光斑更集中均匀。通常,拥有皱纹灯碗说明了灯具的专业倾向。

4、透镜

透镜对光线起保护灯头或兼汇聚作用,一般材质为玻璃或树脂。玻璃耐热性好,不易划花,稳定,但户外使用强度堪忧,且加工成凸面代价太大,树脂片利于加工,强度可靠,重量轻,但要注意保护防止过分磨花,一般来说,优秀的户外用手电的透镜应该是加工成凸透镜形状的树脂片,可以非常有效的控制光线的汇聚。

5、电池

很多情况下你有可能抱怨为什么灯具很快就没电,并怪罪于灯具本身,实际上,电池的选择也至关重要,一般来说,普通碱性电池的容量和放电电流都比较理想,价格低,易于购买,通用性强,但大电流放电效果不理想,镍氢充电电池能量密度比更高,循环使用比较经济,但自放电率较高,锂电池的放电电流非常理想,很适合大功率灯具使用,只是使用经济性不佳,目前锂电价格还是比较昂贵,相匹配的灯具以大功率战术灯具为主,因此,市面绝大部分灯具都是使用名牌碱性电池综合性能较好,从原理上,碱性电池在低温下性能都会大打折扣,因此,使用于寒冷地区的灯具,理想的做法是连接外置电池盒,用体温保证电池的工作温度。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某些进口灯具来说,如PETZL和princeton的某些型号,由于国外干电池的负极均为微凸起,灯具的负极触点就设计为平的,在使用某些负极凹进的国产电池时,有接触不良的可能,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加一小块垫片即可。

6、材料

金属、工塑,基本灯具都由它们组成,金属灯体坚固耐久,常见轻且坚固的铝合金使用,必要情况下金属电筒甚至常被用做防身工具,但一般金属不耐腐蚀,过重,故不适合潜水灯具,导热性好,利于散热的同时,也导致寒冷地区的使用不适,难以做头灯使用,加工成本高。工程塑料种类太多,聚碳酸脂、ABS/聚酯、聚碳酸脂玻纤增强、聚酰亚胺等等,性能也有很大差异,以聚碳酸脂玻纤增强为例,它的强度是足够应付各种户外恶劣环境,耐腐蚀、绝缘,重量轻,是理想的头灯和潜水灯具之选,但廉价灯具上使用的普通ABS塑料非常短命不耐用,选购的时候务必注意,一般来说凭用力挤压的手感就可区分出来,工塑的一个缺点是容易老化,极端寒冷情况可能会发生脆裂。

7、开关

灯具开关的设置决定了其使用的方便性,类似铁皮虎头电筒的滑键式开关简单方便,但先天性几乎无法做到彻底防水,显然是很不适合的,镁光D电筒上的橡胶按键式开关较容易做到防水和便利性,但显然不适合潜水这样的场合,高水压可能会造成开关处的渗漏。尾按式开关特别流行在小型灯具,特别方便点亮和长亮,但其结构的复杂要兼顾密封性和可靠性实在是个难题,接触不良的情况在某些名厂灯具上也屡见不鲜。旋转灯头开关算是最简单可靠的的开关了,但只能做到单开关功能,无法分档,很难设计聚焦功能,动态防水性不佳(水中操作开关容易渗漏)。旋钮式开关是较多潜水灯具所热衷使用的,结构防水性最好,操作简便,容易分档,可靠性高,可以锁死,不能点亮。

8、防水

判断一款灯具的防水与否非常简单,仔细检查灯具每一个可分解部分(灯头、开关、电池仓盖等)是否有柔软富弹性的的橡胶圈,优秀材质的橡胶圈加上合理的设计和优秀的加工工艺,甚至可以保证防水深1000英尺以上,而常见的国产L手电的防水橡胶圈形同虚设,大雨下都不能保证不会渗漏,原因在于橡胶弹性不够,无法保证两个面的绝对贴合。从设计的角度来说,旋转灯头式开关和筒身旋钮开关理论上最容易防水,滑键式和尾按式开关相对困难的多。无论哪种开关设计,在水下使用时最好都不要频繁开关,开关的过程是最容易进水的,在潜水时,更保险的做法是在橡胶圈上抹上一点润滑脂,可以更有效的密封,同时,润滑脂也有利于橡胶圈的保养,避免过早磨损造成的老化,在灯具使用多年后,橡胶圈是灯具上最容易老化的部位,应该做到及时的更换以确保户外使用的高可靠性。

9、电压调整电路

电压调整电路应该算是高级灯具的先进性最好体现,使用电压调整电路的作用有两个:升高电压或保持电压恒定,前者主要体现在LED灯具,普通LED的驱动电压都在3-3.6V,意味着必须至少三节普通电池串联才能达到理想效果,无疑严重制约了灯具的设计灵活性,后者体现了对电能的最合理使用,使电压不会随着电池的衰减而降低亮度,始终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亮度水平,当然,也方便了亮度的分档调节。有利必有弊,电压调整电路通常会白白损耗至少30%的电能,所以,通常用在低耗能的LED灯具上。代表性的电压调整电路是PETZL的MYO 5所采用,LED亮度分三档调节,分别保持10小时、30小时、90小时的三档LED平稳照明。

Tags:

( 作者:voia 编辑:voia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