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装备进阶篇

时间: 2008-09-19 01:14:35 来源: 色影无忌 点击: 0

服装

户外服装选购原则

户外活动中的主要寒冷因素:

对流性散热:当寒风穿透衣服内层,带走皮肤表面温暖空气时造成之散热;因此外层衣服必须具有防风性。

传导性散热:当身体直接接触冰冷物体时造成之散热,特别是在内层衣服潮湿时散热更加迅速;因此外层衣服必须能够防止雨水渗入,并且具高透气性以避免湿气积存在衣服内,内层衣服则能主动将流汗造成的湿气传送至外层排出。

户外服装的三层方案

外层:必须防风、防水、透气;尤应注意兜帽、口袋、袖口、拉炼的防水密合性与缝线的封胶处理;尺寸以能在穿着保暖层、排汗层后仍活动自如为原则。采用Gore-Tex布料的外套是最理想的选择。

保暖层:藉由阻滞于衣服细孔中的空气提供绝缘效果;多层的衣服较单层厚衣更具调节性,可依天候或活动量变化随时增减。以Fleece材质的刷毛绒布如Polartec等最受欢迎,较同样重量的羊毛更具保暖性,即使潮湿时亦具保温效果,而且快干不易吸水。

排汗层:特殊编织或化学处理使得内层具厌水性而外层具亲水性,能将汗气排向外层以保持皮肤干爽。常见的Polypropylene、Coolmax 、Thermastat等材质均有良好排汗效果。

NORTH CAPE 排汗衣系列

来自于英国高科技的NORTH CAPE排汗衣针对不同天候共有三大系列:

Thermastat系列

中空纤维是Thermastat的成功秘诀所在。它能快速地排出体表的湿气,并利用纤维间的空气层做为绝缘,减少与外面冷空气的对流,达到保暖的效果。因此Thermastat即使在长时间的使用下,仍可令你感到舒适。Thermastat最适合在冬季的登山、滑雪等活动时穿着。

Rhovyl Sportswear系列

Rhovyl的衣物是最巧妙的设计。藉由Rhovyl和Modal技术的结合使用,以达到透气保暖的功能。它甚至有经过抗菌处理,可避免长途旅程产生的气味。别怀疑,这可是最受欢迎的一般基本配备,可直接穿,亦可搭配其它衣物穿。Rhovyl Sportswear最适合在有不同气候的户外活动时穿,包括登山、远足、自助旅行等。

Coolmax 系列

Coolmax功能原理非常的简单,快速的将皮肤表面的汗水排出体外并使身体一直保持干爽。其独特的纤维形状形成快速的排汗透气功能,快干透气的效能是一般棉纤维的两倍以上!

户外衣物的清洗和保养

1. 原则上一般织品类的服装都可以放入洗衣机中清洗

2. 为避免衣物表面起毛球,可以将衣物正反面翻过来清洗

3. GORE-TEX之类的衣物宜使用专用的洗剂浸泡清洗

4. 以电熨斗熨洗净晾干后的GORE-TEX风衣,如此可维持其布料表面的防,泼水性

5. 收藏衣物的地方要保持干燥,衣物不宜长期挤压储存

6. 日光曝晒衣物要适可而止,避免长期接受阳光紫外线照射

Gore-Tex

Gore-Tex是一种每平方英寸有90亿个极微小细孔的薄膜。这些小孔是液态水分子的两万分之一,却是水蒸气的七百倍大,因此水滴无法穿透它,水蒸气却能排放出去。将Gore-Tex薄膜粘合在尼龙或其它的布料内侧,所制成的衣服、鞋靴、手套、帽子等具有抗风、防水与透气性,使户外运动者保持干燥、温暖与舒适。Gore-Tex原厂对于授权的服饰制造厂也提供完整严格的缝线封胶处理技术,使衣服达到真正的防水性。

Gore Tex布料可分为‘两层布’(2-ply)和‘三层布’(3-ply)两类。‘两层布’是将Gore-Tex薄膜粘合在尼龙等布料内侧,‘三层布’则是将表布、Gore-Tex薄膜与一层里布黏合在一起。‘两层布’具有质料柔软、透气性较佳等优点,但是因须另加一层衬里,带来较多的重量,适合一般性的户外活动与登山。‘三层布’较为耐用不易磨损且快干,但是质料较硬且透气性稍差,适合严酷地形的攀登与轻量化的要求。

使用Gore-Tex的常见问题

问: 我两年前买的Gore-Tex外套似乎已经不防水了!每当爬山遇到下雨时,外套会吸收水份,变的更重了,内层衣服也湿透了。

答:为了加强防水及透气性,Gore-Tex外衣的表面布料上都有泼水处理,使雨水能形成水珠滑落衣服,不会因吸水而变重,并保持表层干净,让汗气顺利由细孔排出。然而,随着经年累月地使用,泼水处理会逐渐耗损,此时衣服表面不再形成水珠,布料也会吸收一些水分。但表布之下的Gore-Tex薄膜仍具有防水透气的功能。至于内层衣服的潮湿并非来自雨水渗入,而是由于汗气无法顺利排出。

恢复泼水效果的方法是在清洗晾干后,用中温的蒸汽熨斗熨烫,只要表布本身的泼水处理还在,它就可以再使表面的雨水形成水珠,恢复透气功能。由于目前尚无永久性的泼水处理技术,在长期使用清洗后,原有的泼水处理终将失效,此时就必须以喷剂式或水洗式的泼水剂加以处理了。

GTX选购指南

什幺是‘防水布料’?

一般的外衣或多或少都具有泼水的功能,但是在长时间暴露于恶劣环境下还能保持干燥的布料却十分稀少。根据美国陆军所定的标准,一种布料必须能承受每平方英吋25磅的水压而不漏水,才可称为具‘防水性’。也就是布料必须能在高水压之下阻挡水的渗入。

测试结果显示:一般布料能承受每平方英吋3到5磅的水压,而Gore-Tex则能承受每平方英吋65磅的水压而不渗水,可知它具有优良的防水性。

什幺是‘透气性’?

当你的外衣透气性不足时,活动所造成的湿热气体会累积在里面,除了让你不舒服之外,当温度较低又有风时,一脱下它就容易着凉。此时不论这件衣服的防水性多高,都是枉然。透气性好坏的判定标准各家不同,目前比较为大多数接受的是:测量24小时内,一平方公尺布料表面积所蒸发出来的水分。在休息的状况下,必须有350公克到600公克的蒸发量;在中度运动量的状况下,则需有2000公克到3000公克的蒸发量,才能称为具备优良的‘透气性’。

根据测试:Gore-Tex布料的透气量为2800公克,符合优良透气性的要求。因此,由Gore-Tex布料制成的产品,防水防风又透气,能让你舒适地从事各种户外活动。

如何清洗Gore-Tex外衣?

油污会降低Gore-Tex的防水透气效果,因此保持干净,才能使它发挥最大效用。虽说Gore-Tex原则上可用洗衣机洗,并以中等温度烘干,但根据实际使用者的经验,及避免每个人的认知差异,我们仍建议用手洗,并自然晾干。(毕竟它也是不太便宜的东西,若洗一次就玩完了,就太跟钱包过不去啦!)

下面是基本清洗程序:

1. 使用约30℃的温水及洗衣粉清洗,表布脏污处可用软刷(例如牙刷)刷洗。

2. 将脏水冲干净,多换几次水,确定没有残留的洗衣粉。

3. 用脱水机以慢速脱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分钟。

4. 吊挂在通风处晾干。

Gore公司不建议用液体洗衣精或防水 / 透气衣物专用洗剂。

表布的泼水处理

为加强防水及透气性,Gore-Tex外衣的表面布料上都有泼水处理,使雨水能形成水珠滑落衣服,不会因吸水而变重,并保持表层干净,让汗气与体热顺利排出。泼水处理也能让衣物保持干燥,避免湿气蒸发造成身体热能流失。然而,随着经年累月地使用,泼水处理会逐渐耗损,此时衣服表面不再形成水珠,布料也会吸收一些水分。但表布之下的Gore-Tex薄膜仍具有防水透气的功能。

恢复泼水效果的方法是在清洗晾干后,用中温的蒸汽熨斗熨烫,小心不要在同一个地方熨太久。只要表布本身的泼水处理还在,它就可以再使表面的雨水形成水珠。

由于目前尚无永久性的泼水处理技术,在长期使用清洗后,原有的泼水处理终将失效,此时就必须以喷剂式或水洗式的泼水剂加以处理了。

对Gore-Tex常见的误认

泼水表层耗损造成的问题,常被使用者误认为Gore-Tex科技失效,下面是一些常见的误解:

1. 表面布料看起来潮湿?这是因为泼水处理耗损,而使表布吸收了水分。

2. 感觉变重?和前一个情况是同样原因。

3. 衣物内层有湿气?这是因为衣物表面水分蒸发散热,使衣物温度降低,和内层靠近身体的部份产生温差,才使的内层‘湿湿的’。

所以,当你考虑换一件新的Gore-Tex之前,请先确认不是因为上述3个原因,才要更新。(虽然多买一件没有坏处啦!)

严重渗漏时

如果在下雨的前几分钟,衣物内层就有明显的潮湿渗水情况,则可能是缝线部份的防水封条脱落,衣物有破洞,或布料本身的问题。请将它交给Gore公司检查处理。

Tags:

( 作者:voia 编辑:voia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