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且公路: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30日通车

时间: 2022-06-29 22:18:27 来源: 网络 点击: 0

6月30日,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将开通运营。近5年来,公路建设者们以“愚公移山”精神,战风沙、斗高温、建沙障,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再添通途。

尉且公路航拍图

尉且沙漠公路,从新疆尉犁县到且末县,里程长达334公里,其中沙漠段达307公里,绵延起伏的沙山是建设者必须攻克的难关。

从2017年开工建设,至今已有近5年的时间,建设者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终于要圆满了,确定在2022年6月30日通车。

这条沙漠公路最大的看点就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沙漠路段里程太长,长达307公里,占全线里程约92%了,也一跃成为全球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沙漠公路,如此高的沙漠区,其建设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也难怪要近5年的建设时间。

其实要这么久的建设时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沿线的物质补给跟不上,特别是水,老话说得好,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那肯定不行的,要知道这条沙漠公路建设时,最长的取水距离约160公里,想像一下光是运输水就需要多长时间,而且不是一个人用水,而是成百上千人的用水,再加上其它物资,物资运输的时间都是高得吓。

等这条沙漠公路通车后,回报也会是丰厚。

尉犁县到且末县有了便捷之路了,也能更好地协同发展了,从而实现南疆的整体发展,影响是很广。

尉且公路(红色线路)示意图

( 作者:佚名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