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驴友”户外运动应重视安全

时间: 2017-06-14 15:26:01 来源:  点击: 0

“驴友”泛指参加自助旅游的朋友。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驴友”们纷纷以徒步、骑自行车、登山、骑摩托车、驾驶汽车等方式参与户外运动,享受自然风光,亲近青山绿水。可是,“驴友”户外运动,也应量力而行,因为一旦挑战项目与自身状况失衡,将会酿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2017年5月14日8时40分,江苏常州市居民臧某(男,56岁)等23名队友骑行爱好者由宁国市方塘乡板桥村出发,沿“皖南川藏线”往泾县方向行驶。当臧某骑行至泾县X067线12公里处突感身体不适后倒地,同行骑友和在场群众立即拨打120急救和110报警求助,经众人及120急救人员抢救无效,臧某于当日10时40分死亡。

无独有偶,半个月前,笔者与28名“驴友”结伴攀登海拔1174.8米的黄子山,该山是泾县最高峰,山势陡峭,怪石嶙峋,荆棘密布,几乎无路可走。虽然参与登山的同志个个信心满满,但下山时,一名队友不慎将右腿摔至骨折。究其原因,既有体力不支,也有登山经验不足的原因。

户外运动,人们追求的不外乎心情舒畅,而笔者认为,追求安全才是首要的。在此,友情提醒参与户外运动的“驴友”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保障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第一,身体状况必须与户外运动相适。徒步、登山、骑行、驾车旅行等,都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如果身体条件明显不行,当事人也不会去挑战户外运动。就怕当事人处于行与不行的矛盾之间,这时,一旦“不服输、不要紧、不怕事”的心理占了上风,加上被户外运动强大的吸引力所诱惑,当事人往往会带“病”出行,这样,发生意外的概率也会急剧增加。自己的情况自己最清楚,当身体状况不能承受某项户外运动时,千万不要硬撑。尤其是患有疾病、受过伤以及体力较弱的同志,千万别逞一时之勇,及时取消或中止所进行的户外运动项目。

第二、年龄状况必须与户外运动相适应。据调查,50至70周岁参与户外活动的老同志屡见不鲜,可是,古话说:“一岁年纪一岁人”,科学测试表明,40岁以后骨质开始慢慢下降,在骑行、登山、徒步等活动中,一旦摔倒,极易造成骨折,倘若身体等要害部位着地,则极有可能引发严重的不良后果。同时,50岁以上的同志,自身控制能力、平衡能力也会快速下降。因此,不适合或者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户外活动不能强撑。

第三、交通工具必须与安全需求相适应。除徒步、登山、跑步外,很多参与户外运动的项目都离不开交通工具,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是最为普遍的户外运动交通工具。无论使用何种交通工具,出行前都应认真检查刹车、方向、轮胎磨损程度等要害部件,一旦要害部件影响安全,就必须及时修理,绝不能带病上路。此外,还应具备娴熟的驾驶技能,相关交通工具应足额保障,以便增强风险应对能力。

第四、安全常识必须与运动项目相知应。任何一项户外运动项目,都有其特定的安全规则,如长时间、长距离下坡使用制动器,刹车片会因过热而失效或降低制动功能;自行车、摩托车在快速运动状态,急带前刹会造成连人带车“栽跟头”;登山时,前面队员踩落的滚石易击伤后面队友;雨雪天气因道路打滑易摔伤等不利于户外运动安全的方面,在出行前都应充分预测,做足功课,拿出对策,妥善应对。尤其是在运动过程中,务必有针对性地妥善化解安全隐患,严防一步走错,酿成不良后果。

总之,只要“驴友”们紧绷安全意识这根弦,多学习户外运动安全常识,对装备多一些投入和保养,坚持量力而行,户外运动时,“驴友”间做到互相提醒,相互照应,户外运动安全就能得到有效保障。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