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真人秀节目“火”了谁?

时间: 2015-04-03 16:38:30 来源:  点击: 0

跟着明星去旅游成时尚

随着《花样姐姐》的热播,旅行真人秀节目开播形成了一股热潮。

这些节目火了帅爸萌娃、增加了明星夫妻的曝光率,这些旅行真人秀的拍摄地点,不管是名不见经传的山沟沟,还是久负盛名的景点,也都成了热门的旅游地。

除了旅游目的地走红外,包括旅游网站、旅行社、航空公司等也从这些旅行真人秀节目中获益。“去年《花儿与少年》热播,很多人对取景地有了兴趣,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地。”杭州海外旅行社欧洲部经理王晓燕说,“以往常规的欧洲游线路是荷法意瑞,现在我们推出了意大利一地游(11天),人气很火爆,游客除了游览节目中出现的罗马角斗场、梵蒂冈、许愿池、圣母百花大教堂等经典景点外,节目外很多景点也能体验到。”

旅行真人秀节目扎堆播,带火旅游目的地

《带着爸妈去旅行》、《极速前进》、《奔跑吧兄弟》等旅行真人秀节目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上周又迎来了在韩国录制的明星夫妻旅行真人秀节目《一路上有你》的完美收官以及《花样姐姐》的华丽开播,而粉丝颇多的《花儿与少年2》也马上将登上荧屏。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涉及旅途拍摄的真人秀节目共播出11个。更有今年江苏卫视打造的极限旅行真人秀节目《前往世界的尽头》,节目组将在4个月内穿越五大洲三大洋12个国家,在近50个极限地点完成拍摄,听听都让人“颤抖”。

记者认识的一位热爱旅游的庄女士,她认为自己的出行意愿确实会受到这类真人秀节目的影响。“首先节目里的景色都很吸引人去,其次是因为一档节目而选择一个旅游目的地,相当于达成一个愿望,这个过程很享受呢。”

“看了《花样姐姐》好想去土耳其啊。”网友“徐某某carol”在微博上转发了一组棉花堡温泉的照片。

眼下有个共同的现象是,这些旅行真人秀节目播出后,不管是名不见经传的,还是久负盛名的,都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

位于杭州建德的新叶村曾因未被过度开发,处于“藏在深闺屋无人知”的状态,但因一档亲子旅行真人秀节目而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后,迎来大波游客。

新叶古村旅游项目负责人张总表示,在2013年7月份新叶古镇的旅客人数是860人次,而在2014年7月份《爸爸去哪儿》播出后,当月旅客人次达到18000多人次。

真人秀节目为何会带火拍摄地旅游?

《爸爸去哪儿2》拍摄地新西兰、《奇妙的朋友》拍摄地长隆野生动物园…….这些地方被贴上明显的“标签”后迅速走红。

为此,记者采访了新西兰旅游局亚洲地区总经理克雷格先生。据他介绍,新西兰是《爸爸去哪儿2》第一个海外摄制的地点。“他们主要去了两个地点,罗托鲁瓦和怀卡托,在新西兰的全部行程以及当地的活动项目都是我们安排的。”

“新西兰旅游局还针对《爸爸2》为游客量身定做了很多旅游产品,坐星爸萌娃坐过的山地自行车,住星爸萌娃住过的屋子,和当地的原住民毛利人互动,体验星爸萌娃玩过的OGO悠波球,还有更多由此衍生出来的亲子游产品,比如农庄游、探奇游、观鲸看星等等,都受到游客的青睐。”他表示。

据悉,新西兰游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中国游客在新西兰旅游已朝向深度游发展。2013年8月份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平均停留时间为6.4天,《爸爸2》2014年9月份播出时,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平均停留时间为8.1天。

真人秀节目之所以能带来旅游热,在于其在真情实意中的人与自然的互动。“我觉得不仅是因为节目中的新叶美景吸引了观众,有很多家长看了想带孩子来这里是为了体验民风,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和孩子一起参加劳作促使自己更加了解孩子。”新叶古村的张总说,“这样真人秀节目给我们旅游业人士也带来一些启发,大家发现了一种悄然兴起的旅游体验式营销方案,体验式旅游的过程通过真人秀节目来完成,这样的旅游宣传很独特,更容易打动观众的心。”

为旅行社推广旅游产品带来契机

除了旅游目的地走红外,包括旅游网站、旅行社、航空公司等也将从节目中获益。

“3月份土耳其启动了电子签证,在家里就能申请签证,真的很方便,加上最近《花样姐姐》播出,有些顾客被节目中土耳其风情所吸引,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不少。这是一个很好的推广契机,结合眼下热点,线路经包装后推销,顾客看了节目有可能产生旅游欲望。现在的旅游真人秀节目通过电视媒体广泛影响力,已逐渐成为了旅游产业链里重要的一个环节。接下来我们很有可能结合《花样姐姐》对一些旅游线路进行包装和推广。”杭州海外旅行社相关负责人王蕾表示。

“去年《花儿与少年》热播,很多人对剧中取景的欧洲各地产生浓厚兴趣,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王晓燕说,“以往常规的欧洲游线路是荷法意瑞,现在我们推出了意大利一地游(11天),人气十足,游客除了游览节目中出现的罗马角斗场、梵蒂冈、许愿池、圣母百花大教堂等经典景点外,节目外很多景点也能体验到,比如水上之城威尼斯,以及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蓝洞’所在地—卡布里岛。”

越来越多的人跟随电视、电影自由行

“真人秀节目的热播甚至能刺激自由行和深度游客流量。”王晓燕对记者说,“今年赴欧洲各地深度游的定制团(私家团)较去年增加两成左右。据悉,即将播出的《花儿与少年2》拍摄点之一选在英国。赴英旅游多是中高端消费,一般杭州人去英国以修学或探亲为主,英国尚不属于出境游中热门的目的地。就我们旅游社,每年到访欧洲的游客里,大约只有7%持有英国签证。但是随着去年英国签证简化,加上一些旅行真人秀电视节目开播,对英国当地的宣传变多了,估计赴英游会有所升温,尤其是刺激自由行市场。”

眼下,越来越多的旅游商家加速掘金自由行市场。全国最大的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近日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完成,累计融资逾亿美元,基于旅游社交和大数据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最全面的自由行产品。

蚂蜂窝相关负责人透露,《奔跑吧兄弟》韩国专场播出后,蚂蜂窝上流量迅速飙升,两天时间内,40多万人浏览并下载了首尔、济州岛相关的韩国攻略,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直飞首尔的自由行产品全部告罄,1200多人参与订购,相当于从中国的四个城市各有一架空客A330包机直飞首尔。

“旅行真人秀节目不仅带动了相关目的地的旅游经济,也同样影响着国内游客的旅行方式,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放弃传统跟团游,跟随电视、电影以自由行的方式出行。”据悉,2014年蚂蜂窝自由行交易额已突破9亿元,自由行用户中40%为“90后”。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