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罕见金丝猴生宝宝全程被记录

时间: 2017-03-09 15:48:50 来源:  点击: 0

世界首次!滇金丝猴野外生宝宝 在白马雪山全程被拍下妈妈倍加呵护刚出生的小滇金丝猴“雪儿” 视频截图

滇金丝猴,被称为长得最像人的“雪山精灵”,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猴子之一,体重可达40多公斤。近日,爱护野生动物志愿者于凤琴老师拍摄到滇金丝猴户外产仔过程。“非常珍贵!”中国灵长类专家组原组长、滇金丝猴研究专家龙勇诚说:“这是世界上首次拍摄到滇金丝猴野外分娩过程。”

恋爱 与滇金丝猴相见恨晚

这段珍贵视频的拍摄者是“绿野方舟”的于凤琴老师,它是由广大爱护野生动物志愿者组成的NGO组织。于凤琴说,这两年她一直关注滇金丝猴,一年要去维西好几次,2014年第一次到维西看到滇金丝猴就把她吸引住了。她开玩笑地说:“小龙女和杨过是一见钟情,我一见猴子就误了后半生。”

于凤琴说,滇金丝猴与人类非常相似,她喜欢观察滇金丝猴,觉得和人类的行为很像。“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产前 母猴躁动不安

上个月,于凤琴拖着重感冒的身子从北京飞来云南,到了维西后也没好,一路上护林员帮了她很多忙。

2月24日,下着大雪,她一大早就出门去观察滇金丝猴。上午10点左右,在白马雪山附近,发现一只母猴出现了临产征兆:躁动不安,直抓头皮,一旁的公猴安慰母猴,不停为它梳理皮毛。

生产 几只母猴搭建临时“产房”

在母猴生产前,另外几只母猴将“产妇”围起,搭建起临时“产房”,其中一只母猴不停地向外张望,警惕着外面的动静;大公猴则在树枝上来回走动警戒。

取名 滇金丝猴小宝宝叫“雪儿”

下午3点多,这只母猴顺利产下一只猴宝宝。护林员对于凤琴说:“这么幸运拍到滇金丝猴产仔过程,你就给他取个名字吧。”

因为那天下雪,于凤琴就给这只猴宝宝取名为“雪儿”。

产后 滇金丝猴分娩视频很珍贵

中国灵长类专家组原组长、滇金丝猴研究专家龙勇诚得知这段视频后非常激动,他用“非常珍贵”几个字来描述。他说:“这是世界上首次拍摄到滇金丝猴户外分娩过程。”

以前有人看到过滇金丝猴分娩,但拍摄到视频还是第一次。滇金丝猴一般都是在晚上分娩,而且又是在野外的环境下,就更显得这段视频的珍贵。

龙勇诚说,20年来滇金丝猴数量翻了一番,目前国内约有3500多只,但受关注程度还远远不够,他呼吁对这些“雪山精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

新闻助读

人工繁育出滇金丝猴“猴三代”

上世纪80年代,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了滇金丝猴的迁地保护和人工驯养繁殖的研究,经过20多年的人工驯养繁殖,子二代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人工繁育出生的两只滇金丝猴宝宝,均为子三代。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