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4月10日起有大调整

时间: 2018-03-16 12:38:45 来源:  点击: 0

为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和运输经营需要,提高运输效率效益,根据运输经营工作的安排,从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进行2018年首次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整不仅增加了京沪高铁线路上“复兴号”高铁运行的车次,同时还相应增加石济客专的运行车次等。提醒旅客乘车购票时注意车票预售期和车次增减,以及运行区段变化。高铁车票票价目前看来没有变化。

我国铁路运营里程目前已经达到了12.7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了2.5万公里以上,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在悄无声息中发生着变化。从以往的乘坐火车旅游、公务出行,到现在每日乘坐高铁通勤的“双城生活”,高铁的高速运营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而铁路的这次调图,同样也在“偷偷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与以往调图不同,此次调图中并无新线路开通,也非为了在传统节假日里增开旅客列车。相较于以往,“4·10”调图更加注重于服务质量的提升。现在正是春暖花开、人们纷纷出门踏青、春游的时候。此次调图增加“复兴号”高铁运行的车次,除了大大缩短了旅客花在路上的时间,“复兴号”上的免费WiFi、USB接口,亦或是那更加宽敞的空间,都是得到广大旅客一致好评的服务亮点。

本次调整的一大亮点就是京沪高铁350公里级别的“复兴号”高铁由7对增加到15对,包括杭州东至北京南间启用3对“复兴号”高铁,这将大大缩短上海、杭州等地到北京的时间。

关于复兴号高铁

据介绍,“复兴号”相比“和谐号”还更智能,它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和目前“和谐号”20年的列车寿命相比,“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另外,“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复兴号”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

同时,它的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座位行李架下方有个电子提示牌,如果你在12306网上购买了火车票,电子牌就会亮起来,提醒乘客和乘务员这个座位是有人已经买了票的。

最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号”的舒适度要更高,它的二等座座位间距扩大到1040毫米,比之前的380BL、 380CL等高铁列车间距宽敞不少,同时每一排的座位中间会有一个充电插头,新设了一个USB的手机充电插孔,乘客可以直接把手机充电线连在上面,不用带充电插头,车厢内还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