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中心与上海桃花节携手打造“云间桃花源”特别展览

时间: 2018-04-02 15:24:33 来源:  点击: 0

2018年3月30日,第二十八届上海桃花节的五朵桃花之一 ——“云间桃花源:镜花”特别展览,在上海中心第119层“上海之巅”观光厅正式对外开放。

blob.png

作为本届上海桃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中心119层观光厅再度以桃花源为主线索,举办“镜花”主题展览。本次展览邀请到了Spaces Invaders策展团队,由飞冯文化出品,联手DubravkaVidović、烛作艺术家王笙安、当代艺术家游敏、新晋旅法插画艺术家Caro NI、影像艺术家黄嘉恺、夏天以及新媒体艺术家Grace Ng,通过共同打造虚实结合的“桃花源”空间,呈现人们对心中桃花源的浪漫幻想。

参观者可在阅读超高层建筑、俯瞰上海璀璨的同时,漫步于“云间桃花源”,感受东西方青年艺术家共同打造的桃源仙境。据悉,该展览将由2018年3月30日展至2018年5月6日。展览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上海中心,以632米的高度,成为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堪称一座绿色、智慧、人文的垂直城市。

四大板块打造梦幻桃林

此次展览包括“镜花”、“沪南线”、“镜中景”、“心灵之花”四大主题板块,让你除了可以身处云端、在如梦如幻的桃源仙境中自由穿梭,亦能体会到艺术家们运用多种艺术装置所带来的奇妙体验。

“镜花”板块中,艺术家DubravkaVidović,以“乌托邦”作为研究主题,通过将艺术装置和物体直接放置在景观中,然后拍摄它们,创造了出了《真理之丘上的乌托邦》与《太阳的颂歌》两组作品中,充满诗意的、虚构的“反向世界”。“沪南线”则以城市中一条将近有70年历史的传统公交线路命名。艺术家王笙安通过烛作艺术,表达陆家嘴与南汇两地在时间、空间与生活方式上的连结,将春意盎然的桃园用一种水月镜花般的方式呈现出来。“镜中景”将当代艺术家游敏授权展出的《镜中景》艺术喷绘贴至地面,以45°角的倾斜硕大的镜面,映射出画中之景。观众则可以让自己的形象融入作品,用相机创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镜中景”。新晋旅法插画艺术家Caro NI搭档两位影像艺术家夏天与黄嘉恺,重新诠释作品《桃冶仙都》,并在作品中加入了“镜花”元素,带来全新的《桃之夭夭》。在三位艺术家的想象中,灵动的桃花早已化身为生活中的精灵,而寻常的视野无法捕捉,通过光学的反射在一片斑斓中现身。“心灵之花”是一场将参观者的想法变为现实的艺术体验。来自纽约的脑电波艺术家Grace Ng与Spaces Invaders联合出品的《心灵之花》,能通过传感器,以一个镜面立方为画布,将你在不同情绪状态下的脑波视觉化,用意识让桃花开满云间。所有展项紧紧围绕“云间桃花源”主题,让参观者在中国第一高楼中,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blob.png

镜中花,桃林一度探虚实

桃花源,自然要有一派“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林景象,首先映入眼帘的大片粉色桃林仿佛一道任意门,让人在毫无防备之下,瞬间从尘世中抽离。与去年展览的梦幻云端桃林有所不同,本次展览巧妙地运用各种光学手段和材料,通过光的折射和反射,呈现出亦真亦幻的云间桃花源。除此之外,你还可能在其中觅宝,不经意间与艺术家设计的文创周边来个偶遇。

blob.png

生活为骨,写意春色

艺术家在生活中常常被看作需要仰视的对象,然而网红农妇画家王珍风却用她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即便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历经岁月的双手也能端起色彩的调色盘,在生活中汲取创意,描绘心中所想。本次展览中,王珍风将再次用她淳朴而独特的视角,为游客带来她的最新作品。

blob.png

云间之外,桃源悠哉

本次展览中,不同年龄、地域、背景的艺术家们带着各自对“桃花源”的理解,全方位诠释了展览主题:“镜花”。云中桃花源如梦如幻,只待你亲身感受。云端之外,也别忘了带着家人回归艺术的源头,去往真正的原野,在上海桃花节,寻觅专属自己的 “桃花源”。

blob.png

展览信息

上海之巅《云间桃花源:镜花》

展览时间:3/30-5/6 8:30-22:00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501号 119层上海之巅观光厅

交通:轨道2号线陆家嘴站6号口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