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琼海万泉河,遇见田园新生活

时间: 2018-11-23 10:55:48 来源:  点击: 0

琼海,海南岛上最具魅力的旅游城市之一。这里不仅有迷人的热带海岛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也有充满诗意的田园风景。游琼海,最令人念念不忘的,是那些掩映在槟榔林中的美丽乡村,以及惬意的田园生活。

琼海充满诗意的美丽乡村

骑行绿道串起琼海秀美田园

2012年以来,琼海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力推新型城镇化和全域旅游,城乡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农业公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鸟瞰绿树掩映中的北仍村

据统计,琼海目前完成了全市13个镇的风情化改造,打造美丽乡村34个,其中32个美丽乡村项目通过省级评级,2个被评为省五星级美丽乡村,8个被评为省三星级美丽乡村。博鳌镇朝烈村、留客村、嘉积镇北仍村、塔洋镇鱼良村、会山镇加脑村等一批“美丽乡村”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等不同荣誉称号。

2018年1-10月,琼海全市共接待游客358.34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76.23万人次。琼海乡村旅游已占据全市旅游业的半壁江山。

北仍村——庭院时光忆乡愁

有一种幸福叫琼海,有一种味道叫嘉积,有一种乡愁叫北仍。

2013年以来,琼海市通过整合提升自然景观、挖掘特色民俗风情、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引入特色管理模式,把北仍村打造成了集田园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遗迹、农耕文化、本土饮食、温泉疗养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如今的北仍,已是琼海的“明星村”,在这里,你可以享受惬意的庭院时光,品尝一杯农家咖啡,感受一缕淡淡的乡愁。

外籍游客游览北仍村

沙美村——鱼跃鹭飞山海壮

沙美村是博鳌镇南部的一个行政村,位于金牛岭脚下,九曲江、龙滚河入海口,坐拥生态湿地沙美内海,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得天独厚。2017年,琼海启动沙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沙美得以“披上嫁衣出深闺”。

如今的沙美村,抬头望山,低头见水,处处充满乡愁。书吧、民宿、农家乐、咖啡馆一应俱全,彩田绿道、椰林水韵、农业公园、红树林湿地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成为琼海乡村振兴示范村。

晨雾中的沙美村,静美如诗

南强村——古巷深深深几许

古道、古巷、古井、古树、古宅……走进琼海南强村,一阵古风扑面而来。这个有着三百余年历史的小村子,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隔河相望,是远近闻名的华侨村、长寿村和生态文明村。

依托区位优势、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 琼海成功引入碧桂园集团参与南强美丽乡村建设,在保留传统民居特色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南强客厅、凤凰客栈、艺术家沙龙、古沉木展销馆等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及配套设施,使之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村。

南强村,古香古色的村落

龙寿洋——乡村振兴新样板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是琼海美丽建设的一个样板,也是琼海全域旅游探索实践的开始。2013年起,琼海市按照“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原则,将龙寿洋的传统农田、自然村庄改造升级,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

近年来,龙寿洋先后获得“中国美丽田园”、海南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当前,琼海正致力于打造龙寿洋升级版,农旅融合中更加突出旅游的带动,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风景如画

琼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为目标,琼海市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点、线、面”结合打造琼海美丽乡村2.0升级版,促进城乡之间、乡村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2018年11月22日,2018年海南琼海美丽乡村成果发布暨乡村振兴招商推介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海南省琼海市的推介团队,向与会者展现了该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以及山水田园之美。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推介会在熟悉的旋律中拉开序幕。通过城市宣传片、原创彩色沙画、经典戏曲表演、创意手绘动画等形式,推介团队集中展示了琼海的椰风海韵、民俗文化、诗意乡村、特色小镇和秀美田园,让与会者心驰神往。

与会领导发出“乡约琼海”的邀请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