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金中心创新商旅融资新模式 荣获国际科创节数字化创新大奖

时间: 2020-12-23 16:06:24 来源:  点击: 0

2020国际科创节日前在北京圆满落幕。科创节设置了共十一项大奖,评选旨在向中国科创践行者、引领者致敬,通过表彰他们的非凡成就和力量,鼓舞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共同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提名推荐、评委会审议,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网金中心”)因其自主研发的“信e动”业务管理系统帮助TMC企业(即商旅管理公司)开拓创新的融资模式,获得了2020年度数字化创新大奖,“信e动”业务管理系统获评 2020 年度产品创新大奖。

网金中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纪博文上台领奖(右二)

企业商旅服务产业转型在即,新冠疫情冲击雪上加霜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商旅支出达到3783亿美元,其中TMC企业参与的中国商旅市场交易规模为2261.2亿元,渗透率仅不到10%。TMC业内对未来的潜在市场空间充满信心。

然而2019年,全球企业商旅支出达到1.45万亿美元,增长率降至3.1%,成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率。加之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全球市场预计将降至“冰点”。在全球市场环境的不确定下,中国企业商旅市场也同样遭受冲击,2019年中国商旅支出达4007亿美元,增速降至5.9%,为历史最低水平,远低于2013-2018年间11%的年均增速。TMC企业面临着运营资金紧张,和转型成本紧缺的双重压力。

目前,TMC企业的高资金杠杆经营模式是限制其发展的最重要制约因素。TMC企业作为服务企业,上游供应商(航司、酒店集团等)及下游商户均比较强势,TMC企业需要与上游供应商进行款项现结或一周双结,而下游商户与TMC企业又存在一定的账期。其垫资的运营模式导致TMC企业资金杠杆较高,资金成为制约TMC企业业务规模发展的最为重要因素。

同时,由于TMC企业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资金方传统的授信模式难以满足TMC企业的融资需要。

以网金中心为代表的供应链产业金融服务商,开始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市场中发挥更加主动、积极的作用,帮助TMC企业应对市场挑战,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以数字化驱动TMC产业金融服务,网金中心缓解TMC企业垫资压力

网金中心基于TMC企业为其下游商户提供差旅服务产生的垫资及应收账款融资需求,并根据实际差旅服务场景设计了“TMC项目”融资产品及自主研发“信e动”业务管理系统,帮助TMC企业实现了以其持有的差旅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的数字化、纯线上的创新融资方式,并对该类资产进行差旅场景验真、底层还款资金封闭管理、下游商户风险评估等科技风控综合服务,以此为TMC企业赋能。

“信e动”业务管理系统根据差旅服务产业场景以及机票、酒店等差旅产品,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TMC企业及下游商户的准入及授信管理、资产订单数据的实时获取和批量反欺诈校验以及底层还款资金的封闭式管理,实现小额、分散、多笔订单应收账款完全线上化管理,为金融机构提供包括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场景及资产验真、风险评估模型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网金中心的“信e动”业务管理系统贯穿服务于整个差旅金融产品全周期,可实现贷前资产审核、贷中业务操作、贷后风险跟踪的智能化全线上管理,降低人工操作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为项目长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三年来,网金中心基于差旅服务场景的业务内核逻辑和真实交易背景,以TMC企业持有的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为TMC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融资服务,实现企业差旅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应用。目前,网金中心累计帮助23家头部TMC企业完成了近1000家差旅核心下游商户的差旅服务,承做规模近12亿,累计服务机票数量超过200万张。

在后疫情的特殊时期,2020国际科创节暨全球数字大会将携手网金中心等更多创新力量,搭建沟通合作桥梁,为优化结构、转换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言献策,凝聚中国经济转型腾飞的坚强信心。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