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湾的琴声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我们的落地签证国是芬兰。这个神秘的国度,离我们有多远?用芬兰空姐不无讨好的话来说,不远,才6700多公里,只隔了一个俄罗斯。一路随行的导游告诉我们,芬兰有着上万个岛屿,每平方公里平均只有16个人,人均月工资高达2000欧元,在欧盟中名列前茅。赫尔辛基机场的海关共设有三个通道,其中,有两个是专门为我们这些第三世界来的中国人服务的。

于是,深秋的芬兰湾,就这样,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国游客。

这是个油画一般的海港,清幽而又平静。港湾内,静静地停泊着蓝白色的令人咂舌的超级客轮,似乎在向我们炫耀着什么是现代化和富裕。而一艘艘古香古色的木桅游船,又似乎在佐证着这个国家人民生活的优越与闲适。高大、壮悍的水手们,叼着粗大的雪茄,在游船上有序地忙碌着,并友好地向我们打着招呼。成群的鸽子,海鸥、不时从头上掠过,直至落到我们脚前,大摇大摆地散步,毫无惧人之态。肥硕的信天翁则懒洋洋地栖息在高高的标灯上,见怪不怪地俯视着我们这些惊异、好奇的游人。卖花的,卖各种纪念品的,一个个笑容可掬,静静地侍候着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在这里,听不到恼人的汽车喇叭声,更听不到喧嚣的叫嚷,似乎怕惊扰了马路对面那幢很普通的乳黄色的三层小楼,女王官邸。又似乎怕惊飞了与我们嬉戏一处的鸽子与海鸥。

初次来赫尔辛基,眼前这一切,自然感到十分的好奇与新异。于是,敷衍了事地帮同事们摄了几张纪念照后,我便如鱼得水,兴奋地开始了这难得的异国景色的捕捉,充分感受着手中数码相机轻揿快门、留住瞬间的快感。

当我在广场中心波罗的海的女儿阿(亚)曼达雕像前,正左一个角度右一个角度琢磨时,耳边却隐隐传来了一阵阵小提琴的乐曲。哦,这是一首我从没听过的曲子,时而明快欢愉,时而悠扬婉转,真好听!与这静悄悄的海港景致十分和谐。难道这个向来以高福利著名的北欧小国,竟会富裕到了在马路上播放音乐的程度?不,也许是又一艘客轮靠岸了,海港码头响起的例行的迎宾曲吧?

循了这乐曲声,好奇地远远望去,噢,原来不远处,是一个小姑娘正在有声有色、动感十足地拉着小提琴演奏。不,更准确地说,不是演奏,而是她正在聚精会神地演出。石块铺就的堤岸,是她的舞台;广袤的灰绿色大海,是她的背景;过往的行人,则是她的观众。自然,也包括我们。于是,我举起相机,调了十倍的焦,透过镜头,好奇而仔细地观察开了她。

这是一个只有十一二岁的小姑娘,长得清秀,匀称,又略显出了几分单薄与柔弱。一头浓密的栗色长发,用一条粉色的缎带扎着,梳成了很随意的马尾状。她身着火红色的上衣,米黄色的仔裤,这艳丽的色彩,不禁令人联想起哪个神话故事中的小公主。在潮润的海风拂抚中,她那瘦小的身躯,随着乐曲和琴弓伸展张弛的需要,时不时幅度不大地晃动着,身姿十分自然、耐看。脚下,却是一个敞开的琴盒。

哦,原来是个拉琴乞讨的小姑娘!我拢起了手中的相机.

一位路人从她面前一边匆匆走过,一边竖起了高高的风衣领,遮挡了面颊。小姑娘视而不见,不紧不慢,神态自若,继续拉着自己的琴。琴声连贯、流畅,丝毫没受到任何影响。

又一位路人过来了,看了她一眼,随手摸出一枚硬币,看也不看地丢进琴盒,然后大步离去。小姑娘依旧故我,专注地拉琴,一只小脚还有节奏地轻轻地点开了冰凉的地面,十分投入的样子,没有任何示好、感激的举动。琴声,还是这么悦耳,这么动听。

我看得有些呆了。是的,因为我从小姑娘那神情自定、把控自我、不宠不惊的这一连串无言的举止中,体会到了一个字眼的真正含意,什么是自尊。

于是,擦擦眼,我再次举起了相机,将她整个框住。

她身后,是一艘艘漂亮华贵的私人游艇。远处,则是那幢乳黄色的女王官邸。这官邸,今天没有卫兵把守,也没有升国旗,女王今天不在里面。

手,在微微地抖。一片枯黄的栎树叶,从镜头中忽忽悠悠,有些不情愿地划过,飘落于眼前。放下相机,越过马路,我径向小姑娘走去。

现在,我站到她面前了,甚至可以嗅到她那年幼的气息了。哦,一个可怜然而更为可爱的小姑娘,一个典型的北欧小姑娘:长长的睫毛,遮盖着微眯着的细长双眼;小巧的鼻子,光润而圆滑地向上翘着,透出了俏皮与可爱;但她的双唇却并不是想像中那般红润,相反,倒给人几分与年龄不甚相仿的干涩感觉。

她,依旧在旁若无人地演奏,乐曲如小溪一般,始终在缓缓而从容地流淌着。此刻,尽管她眼皮也没抬一抬,但我相信,可以感觉得出来,她已经知晓了在自己身旁,现在多了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外国游客。

唉,小姑娘的琴盒里只散乱地躺着七八枚可怜的小小的硬币,反射着耀眼的阳光,刺疼着我的双眼。我默默地掏出两枚芬兰图案的2欧元硬币,伏下身,轻轻地放在她那黑天鹅绒衬里的琴盒内。是的,是小心翼翼的放,而不是他们那样随手的一丢。

琴声,意外地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停顿。这当间,小姑娘抬起双眼,向我飞快地笑了一下,马上又恢复了常态,继续演奏开了她那首我所不熟悉的乐曲了。欢畅的小溪又继续流淌开了。

哦,够了,尽管这仅仅是极短暂的对视一瞬,我却突然发现,原来,她的双眼并不小,而且非常熟悉。哦,对了,特别象咱们国内希望工程招贴画上的那对世人皆知的大眼睛。

涛声依旧。景色依旧。琴声依旧……

是的,这陌生的琴声陪伴着我们,在富足的现代化的欧洲六国旅行,在异国奇旎的景色中游览,但无论走到哪里,却似乎总在我的耳边回响。

细细算了一下,回国那天,正好是月圆之夜。若没有夜里的雾气,咱们国内的月亮,一定格外皎洁、更大更圆吧?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