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上海沿318国道徒步去西藏全程5476公里

时间: 2013-05-07 16:13:16 来源:  点击: 0

钱强在里程碑处留影

钱强在里程碑处留影

今年29岁的青岛小伙钱强今年3月18日从上海出发,与另一位河南小伙李奇辉一起顺着318国道徒步旅行,目标终点在西藏的友谊桥,准备用半年左右的时间走完全程的5476公里,现在俩人已经走到了湖北恩施,走了接近三分之一……

完全徒步,走了1569公里

近日,新浪微博上一个名叫“青岛老钱”的账号引来了记者的关注,上面的签名写着“2013年3月18日从上海走到西藏樟木纯徒318国道全程5476km,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条路”,记者随后通过微博联系上了这位“青岛老钱”。

记者了解到,“青岛老钱”的真名叫钱强,今年29岁,家住青岛水清沟附近,现在在岛城的一家健身公司工作。去年年底,通过网络与一位河南小伙李奇辉结识后,商量徒步318国道,在进行了几个月的准备后,钱强也暂时停工,于3月17日从青岛乘飞机到达上海,3月18日从上海318国道“零里程”处出发,以每天大约30公里的速度徒步前行,截止到记者截稿时,俩人已经走到了湖北恩施的318国道1569公里处。

说到这段旅程的想法,钱强告诉记者:“我们都是80后,需要说走就走的勇气,也想借此让内心沉静一段时间。”

婉拒了不少好心车

记者看到钱强的绿色背包上写着“徒步318”等字样,钱强告诉记者,去年的时候他去西藏旅行过一次,所以对那个地方充满了向往,加上318国道的终点是西藏,所以他们经过商量之后就选择了这条线路,在这条线路上也能见到不少志同道合的驴友,但是徒步旅行的人确实寥寥无几,其他人要么是骑着自行车,要么是开汽车,有些好心人开车沿途经过时,看到他背包上写着的“徒步318”,出于好心就想捎他俩一段路,但是都被这俩小伙子婉拒了。

“本来选择这段旅行就是为了坚持,一步一步走,走得慢一些,可以领略到沿途一些别有趣的人和事。”在钱强的帖子里面,记者也留意到了这样的一句话:“318国道好比一本5476页的书,我已经看到接近1600页了,在路上也遇到过不少从此经过的驴友,他说,开车的人是一页一页地看,骑车的是一行一行地读,而徒步的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品。”而记者也看到在钱强的帖子里面,几乎每走一段路,都会记录下那段路的里程碑,从0公里到现在1569公里的里程碑,几乎每块碑都被他记录在手机当中。

最终目标西藏友谊桥

虽然距离最后的目的地西藏友谊桥还有近四千公里之遥,但是钱强却一直很坚定,表示将会走到底:“当初走这条路的时候就没有想到要放弃,即使有时在路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并没有退缩,而是要想办法找到克服的方法。”

说到这次旅行的计划,钱强还是充满信心,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最后到达终点的时间大约是9月底10月初,在这期间他还会到成都的朋友那儿更换装备:“根据现在一路轻装的速度,到达成都的日期大约是6月5日,那时就要和我的战友李奇辉分手了,他要跟其他团队一起走,那时就剩下我一个人了,在成都将会做一些上高原的准备,比如一些衣服、帐篷什么的,在网上也有不少网友都留言邀请我走到他们家的时候顺道去做客,同时也给我各种好心的提醒,在这里也是十分感谢他们。”

对于钱强的这段旅程,本报也将会继续关注,为岛城市民展现这位青岛小伙眼中的318国道。

记者 潘立超(图片由钱强提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